新浪湖南

广交会成交罕见下滑 进出口打响"保十"攻坚战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2-05-07 10:06:05

    广交会成交罕见下滑加剧外贸担忧

    出口增速持续放缓

    海关总署将于本周四(10日)发布4月份外贸数据。在一季度外贸表现低迷的背景下,二季度外贸能否转暖备受关注。从素有外贸出口晴雨表之称的广交会以及各方分析来看,4月份外贸数据预计仍难乐观,出口同比增速或将继续处于低位。

    刚刚闭幕的第111届广交会成交出现罕见下滑,反映出全球市场依然疲软,同时也加剧了对未来一段时间外贸形势的担忧。在这样的背景下,稳增长将成为今年外贸首要目标,各省已纷纷打响进出口“保十攻坚战”。

    广交会成交罕见下滑

    第111届广交会5日落下帷幕。统计显示,本届交易会海外采购商到会人数再创新高,但只比上届微增不到千分之二;与此同时,出口成交不论是环比还是同比都出现较为明显的下滑。从广交会历届发布的数据看,这是除2008年金融危机之外,广交会历史上罕见的成交额明显下降的情况。

    广交会被视为中国外贸出口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在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广交会新闻发言人刘建军说,截至5月5日,第111届广交会累计到会采购商210831人,来自213个国家和地区,创历史新高,但这一数字仅比第110届增长0.17%,比第109届增长1.16%。他说:“这表明中国制造仍具有较大吸引力,但全球市场疲软也是个不争的事实。”

    在本届广交会上,传统市场无论是从到会人数还是从成交额来看都出现明显下滑。新兴市场来源地的采购商增加和成交增长,是本届广交会的一个突出亮点。这一变化表明,我国企业开拓新兴市场的成效逐渐显现。

    然而,成交显示,对中国庞大的出口产能而言,新兴市场仍不能取代传统市场的优势地位。在到会人数微增的态势下,本届交易会总出口成交略有下降。统计显示,第111届广交会累计出口成交360.3亿美元,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4.8%和2.3%。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企业接受的订单中,中短单占比依然居高不下,长单占比依然偏低。刘建军分析,出现这种情况有以下原因:一是外需不足,成交困难。二是竞争激烈,摩擦加剧。

    出口增速或仍处低位

    本周四,海关总署将发布4月外贸数据。在一季度外贸表现低迷的背景下,二季度外贸能否转暖备受关注。业内人士认为,广交会成交出现罕见下滑,这反映出近期海外市场走势疲软仍将持续,外贸增长乏力局面短期内难以根本改变。综合国内外因素,预计4月外贸数据仍难乐观,出口同比增速或将继续处于低位。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二季度第一个月出口规模一般会出现环比增长放缓的态势,加上今年前期出口复苏较慢,预计4月份出口规模可能会小幅上升至1680亿美元左右。近期美国经济复苏略有放缓,欧元区经济状况仍受到欧债问题持续影响。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速普遍出现下行。外部出口环境仍较严峻,综合来看出口同比增速仍将处于低位。

    与此同时,考虑到国内沿海出口行业受到劳动力供给不足影响,江苏、广东等传统出口大省增长缓慢。未来一段时间美国经济复苏仍可能慢于去年年末,西班牙银行危机很可能继续蔓延,日本经济增速慢于预期,外部出口环境明显好转的可能性较小。另一方面,4月进口同比可能较上月小幅上升并在未来企稳转好。连平预计4月出口与进口同比增速分别为7.9%和10.9%,贸易顺差为80亿美元。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李健在接受《经济参考报(微博)》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广交会的成交数据只能作为对外贸形势判断的参考,并不能完全反映全面而真实的外贸形势。总体来看,当前形势谨慎乐观,一季度外贸数据已经出现好转迹象,未来有望企稳向好。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省教育厅称不会暂停高校职称评审
  2. 2湖南两套阶梯电价方案出炉
  3. 3“超级月亮”现身长沙
  4. 4长沙七成医院设警务室
  5. 5“钻石王老五”找对象频遭冷遇
  6. 6加油站暗自打折促销成品油
  7. 7今晚降水再度来袭
  8. 8300名小学生街头摆摊救助重病女孩
  9. 9常德小偷开豪车一夜狂偷5住户
  10. 10长沙自助婚宴走红

专题更多>>

劳模总动员 颁发劳模奖给好友

五一劳动节就要到了,快给你的好友颁个五一劳模奖章![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