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我省低温阴雨天气致春茶推迟上市 价格或涨15%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3-27 09:27:10

    本报讯(记者 贺文兵)“往年,3月初是春茶集中开采的时节,但是连续的阴雨天气造成茶叶抽芽减慢,这两天气温升高太阳大,茶芽一个劲的疯长。”前日,长沙县金井镇2万多亩春茶开摘,金井茶厂负责人周长树高兴地说。

    昨日,记者在长沙多家茶叶专卖店看到,现在上市的春茶品种很少,目前只有毛尖上市,特供毛尖卖到了880元/斤,买的人还不少。清明节前采摘和制作的茶叶为“明前茶”,“明前茶”受虫害侵扰少,芽叶细嫩,发芽数量有限,比节后茶品质要高。“今年的湿茶叶收购价在每斤70元左右,比去年上涨了10多元一斤,成品茶价格将会随着上涨。”金井茶厂负责人周长树告诉记者。

   “往年天气好的话,春茶在3月初就可以开摘了,一直可以采到5月上旬。但是现在绝大部分茶树没有抽芽,估计最早也会推到4月上旬。”预计明前茶将减产20%左右,而价格将上涨10%至15%。“虽然低温导致今年春茶推迟上市,但鲜叶的品质将好于去年。”湘丰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春芽的孕育周期更长,催生出更多有机物质;低温天气也杜绝了虫害发生。

    据了解,春茶抽芽须有充足阳光,且地表温度要达10摄氏度以上并维持一周。长沙今年连阴雨,茶芽萌发积温不足,导致茶叶萌发期推迟,预计春茶中早熟茶种开采期较上年推迟30天左右。

相关新闻

未来一周两头晴中间雨

    本报讯(记者 李姝阳)暮春三月,久违的阳光毫不吝啬地洒向三湘大地。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未来一周湖南两头晴中间雨,今晚开始至28日受南支波动影响,省内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

    今天白天,湖南仍将维持晴好天气,日平均气温可达15℃以上,对湖南各地备耕、播种十分有利。27日晚至28日受南支波动影响,省内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29日晚至30日受地面强冷空气影响,全省自北向南有一次降温、降水及风力加大的天气过程,降温幅度可达12℃以上。此次冷空气势力虽强,但移动速度也很快,所以到31日晚至4月1日,受地面高压的控制,全省天气又将转晴好,届时气温明显回升。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腐败案件无论背景多深都要一查到底
  2. 2省委任免戴乐平等一批干部
  3. 3永州4名县长提名人选任前公示
  4. 4湘潭派出所所长收“保护费”获刑10年
  5. 5湖南公考最热职位1180人争
  6. 6长沙居民可支配收入27163元
  7. 7近7成湖南老公称老婆是家中“权威”
  8. 8地菜毒谣源头或为望城乔口镇
  9. 9沅陵出生一名“双性人”婴儿
  10. 10桑植12岁女童遭性侵致残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裸模起诉画家侵权

画家王宏峥根据人体模特拍摄的裸照创作油画作品,模特听说油画被拍卖后,起诉索赔50万。[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