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湘西有望成全国最大铅锌矿基地 主矿区达千万吨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3-01 08:16:49

  本报长沙讯 昨日召开的湖南省地勘局2011年工作会议透露,2011年我省地质找矿实现重大突破,湘西花垣—凤凰地区铅锌矿区整装勘查突破新区域,发现了近30米厚的铅锌矿体,新增铅锌资源量300万吨,主矿区铅锌资源潜力达1000万吨。

  “大到航天飞行器,小到易拉罐,处处可见铅锌的应用。”省地勘局副总工程师陈庆介绍,铅锌矿是用途十分广泛的矿产资源,此次发现的花垣—凤凰地区铅锌矿有着巨大的经济价值。“通常而言,储量50万吨的铅锌矿就算是大型矿区,这一次发现的铅锌矿储量相当于20个大型铅锌矿田。”

  “找到这个大矿用了差不多10年的时间。”陈庆介绍,从2000年开始,湖南省地勘局405队就开始重点在湘西铅锌富集区的5个矿区外围攻深找盲。2009年,按照“整装勘查”的新思路,该队提出了跨界寻找隐伏矿床的构想,跨过了花垣—张家界深大断裂,在2000年开始进行了近3800平方公里的勘查工作;2011年年底,湘西铅锌矿整装勘查迎来突破,一个世界级铅锌矿被发现。

  “花垣—凤凰铅锌矿有望成为全国最大的铅锌矿基地,这将给湖南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陈庆介绍,花垣—凤凰铅锌矿矿品在3%左右,虽然品位并不算太高,但这个矿区属于易采矿,开采难度不大,回采率可以达到85%以上,选矿回收率更可以达到90%,其收入产出的性价比较高。陈庆透露,接下来,针对花垣—凤凰铅锌矿区的勘查还将继续进行,进一步精确矿产储量。

  据悉,花垣—凤凰铅锌矿已被列为全国2011年第一大找矿突破成果, 除了花垣—凤凰铅锌矿,我省2011年在矿产远景调查及郴州东坡—高垅山、常宁大义山、祁零盆地、衡阳东岗山—川口、浏阳—醴陵地区、临湘桃林、绥宁崇阳坪、桃源香花坪等地区找矿也取得了可喜成果,新发现了一批矿产地,新增加了一批资源储量,地质工作量创下历史新高。

  记者刘渝渝  通讯员雷隆隆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管理处回应:岳麓山暂不强制禁骑
  2. 2湖南今年选拔500名选调生
  3. 3湖南省5家医院院长被卫生厅督办谈话
  4. 4国家防总派人查看益阳“天坑”灾情
  5. 5湘大治学新规定:挂一科罚跑五千米
  6. 6无名粉店被曝用煮粉锅洗拖把
  7. 7长沙88岁老太摸黑走下28楼
  8. 8新婚业主因“电磁辐射”状告环保厅
  9. 9湖南株洲村民农田疯狂淘金
  10. 1024岁女孩因没工作没恋爱上高楼想自杀

专题-访谈更多>>

2012两会--民生中国之湖南

2012年全国“两会”将分别于2012年3月5日、3日在北京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