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记者调查:千种银行收费项目躲猫猫

来源:羊城晚报 2012-02-29 16:46:00

  新年伊始,一则关于“银行业暴利超石油烟草”的报道再度将银行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随着对银行收费问题的追踪,银行暴利和所提供服务不相匹配的矛盾更是日渐清晰的暴露在公众面前,引发公众高度质疑。“银行业利润增速10倍于CPI涨幅”,“银行收费项目7年暴增10倍”这样的字眼不断刺激着公众的神经。然而,这边厢,银行赚得盘满钵满,那边厢,老百姓对银行服务的不满却是与日俱增,甚至称得上民怨沸腾。这到底是什么原因?

  实际上,羊城晚报记者此前曾多次对银行收费进行过调查,此次摸底再调查发现,不少几年前困扰大众的银行服务顽疾今天依然存在。羊城晚报特此推出“银行服务乱象之再调查”,试图为读者抽丝剥茧,展现出乱象背后的深层次原因。

  近期关于银行收费的怨言四起,银监会于2月10日公布《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严令各银行总行以统一定价、公开透明的原则,在网上、营业厅公布收费价目和名录。连日来,羊城晚报记者访问多家银行的业务渠道,调查明码标价情况,结果不容乐观。

  著名律师朱永平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明码标价是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要求,银行收费标准不明确列示,与消费者保护法有冲突。

  实际上,现行的银行管理办法亦明确“明码标价”,但各银行执行力度不一。《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第十三条规定,商业银行应按照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有关规定,在其营业网点公告有关服务项目、服务内容和服务价格标准。

  1

  欲说还休 收费标准“藏”在植物后

  据武汉大学一份研究报告指出,2003年出台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明确银行收费项目仅300多种,7年后变成3000多种,暴增10倍之多。

  去年银监会经过摸查,认为不少收费项目虽不同名,实质却是一样,合并后整理出1000多种收费项目。

  根据银监会近期发布的通知,银行应公布收费名录和价格。羊城晚报记者近日走访广州多家银行网点,发现部分银行并未悬挂收费标准。

  东风东路一家中信银行网点里,记者环顾四周,未见收费标准挂出。询问保安后才得知,收费标准只印在开户申请的文件背面,不注意看很难发现;网上银行的收费标准则较清晰,张贴在网银体验区电脑屏幕旁。

  同路段的深发展营业厅同样未悬挂收费标准,经询问,保安拿出一个文件夹,里面有详细的收费目录。

  农业银行三寓支行最有趣:收费标准装订成册挂在柱子上,前面用一株高大植物遮住,几乎无法查阅。

  记者还走访了工行、交行等网点,大厅均在醒目位置挂出收费标准,但只涉及最常用的项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管理处回应:岳麓山暂不强制禁骑
  2. 2湖南今年选拔500名选调生
  3. 3湖南省5家医院院长被卫生厅督办谈话
  4. 4国家防总派人查看益阳“天坑”灾情
  5. 5湘大治学新规定:挂一科罚跑五千米
  6. 6无名粉店被曝用煮粉锅洗拖把
  7. 7长沙88岁老太摸黑走下28楼
  8. 8新婚业主因“电磁辐射”状告环保厅
  9. 9湖南株洲村民农田疯狂淘金
  10. 1024岁女孩因没工作没恋爱上高楼想自杀

专题-访谈更多>>

2012两会--民生中国之湖南

2012年全国“两会”将分别于2012年3月5日、3日在北京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