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专家称激光手术安全有效 患者需理性看待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2-02-23 16:15:50

  台湾眼科权威专家蔡瑞芬日前宣布,因发现数名多年前接受激光近视矫正手术的患者视力明显下降而决定停做该项手术。消息传出后在社会上引起轩然大波,政府及业界对此事高度重视。据曙光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于永峰介绍,激光手术安全性高,只要严格遵循规范进行手术,术后并发症的概率很小。

  ■ 健康行业记者 黄子隽 实习生 刘海铭

  激光矫正近视有限制,并非想做就能做

  在蔡瑞芬事件传出后,记者首先想起了自己的一个好朋友彭先生,他从学生时期开始近视,如今已600度。为了摆脱戴眼镜的苦恼,去年有了做激光手术的想法,但由于度数较深,在医生劝导下,放弃了该念头。

  到底激光矫正近视手术存在哪些限制?记者联系到曙光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于永峰,他提到,根据《准分子激光角膜屈光手术质量控制》的指导,绝对不适合做该项手术的人有多种类型,其中包括有严重眼病、中央角膜厚度不足或全身性感染性疾病等人群;而术后可能有不良影响的人又多达十多种,其中包括不满18周岁、近视度数过高或糖尿病患者等。“因此并非患者想做,医生就会轻易答应,都是要经过检查来确定你适不适合做,再做决定。”

  随后,记者暗中走访了深圳阳光医院、深圳曙光医院和深圳科美门眼科,发现实际情况与于永峰的描述无太大出入,各家医院施行激光手术前都要先对患者进行近视手术的术前检查,选择最适合的准分子手术,再决定手术。

  专家称案例可比性不大,技术发展不应“因噎废食”

  由于蔡瑞芬提及到的几名病例大多都是四、五十岁中年人,且激光手术后已经有十余年,那么这几例病例与当今的激光手术患者是否有可比性?记者带着疑问访问了深圳市第四人民医院眼科专家,他表示,虽然蔡瑞芬所指出的问题在客观事实上是存在的,但这些早期接受手术的患者与现今的可比性不大,因此这几例案例是否具有代表性,是值得商榷的。

  “坦白说,在激光技术刚刚引进的时候,也就是大概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到中期,那时候的技术、设备等各方面仍然稚嫩,而且关键是缺乏规范的、业内普遍认可的手术施行标准。”他直言道,当时这项新技术的引进为医疗机构带来丰厚利润的同时,也为医生带来不错的业绩成果,再加上早期缺乏相关政策的指导及约束,某些医生遇到边缘情况时(即激光手术可做可不做),仍然会推荐病人做。“其实也有部分病人根本不适合做激光手术,但是鉴于他们在职业需求及个人意愿的驱使下,也强硬要求医生为自己做激光手术。因此,早期接受激光手术的病人所存在的不确定性风险,我认为要比现在高,可比性不大。”据悉,《准分子激光角膜屈光手术质量控制》早在去年8月发布,按规定已于本月1号开始实施,这份新实施的行业标准,实际上就是一份激光矫正近视手术的“标准流程”。

  深圳阳光医院集团董事长王晓沪是深圳早期开展激光近视手术的专家,针对蔡瑞芬事件,她此前接受记者访问时表示,任何医疗项目都存在一定的医疗风险,而且在医学界,任何一种医疗技术都存在着不同的学术争议,但这种探讨不应该成为阻碍医学发展的因素。

  激光手术安全有效,患者需理性看待

  科美眼科是国内较早开展准分子激光矫正近视手术的机构之一,据科美门诊部贺权主任介绍,激光屈光手术可以让成年近视患者视力恢复正常,手术本身是非常安全的。“据我了解,即使是在美国(美国对于手术治疗的安全把关十分严格),也是允许飞行员接受这种手术的。”对于手术安全性的问题,蔡瑞芬本人在2月16日寄给台湾眼科医学会的一份声明中也澄清过,激光近视手术有其安全性、准确性及角膜不结疤性。国家卫生部也有标准称,这类手术是矫正屈光不正的(近视、远视、散光)的一种安全有效方法。

  针对蔡瑞芬所说的角膜瓣不会完全愈合,长期发炎进而影响视力的观点,贺权表示,目前下定论为时过早。“因为谁也不知道当时手术是怎么做的、患者的自身条件是否足够符合手术要求、术后又出现过哪些不适反应,但这些都需要进一步追踪和考究细节。”而事实上,以国内的情况来看,准分子激光手术开展至今,经过临床验证,它一直是所有眼部外科手术当中效果最好、并发症最少的手术之一。“随着国家卫生部列出的行业标准指引,术前检查和筛选更严格了,使用的设备不断改良更新、手术要求不断提高、技术水准也一直在提升。应该说,现在进行这个手术的风险越来越低,并完全在可控范围内,我们多年的临床治疗并未发现一例严重并发症。”

  贺权补充,任何外科手术是一定会有风险的,比方说伤口感染,每个人的眼部抵抗力都不相同,但出现并发症的几率都是在允许的范围内,大部分并发症可治疗,而且并发症治愈不会成为后遗症,这项技术、这样的研究方向是不存在问题的。他建议,如果屈光不正患者坚持要做激光矫正手术,一定要选择设备更为先进、医生资质更好的医疗机构,同时也请患者调整好心态,对手术风险有正确的评估。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7名省委管理干部任前公示公告
  2. 2长沙潮宗街古城墙将原址保护(图)
  3. 3长沙公布2011年294个岗位工资指导价
  4. 4涟源公务员招聘确有考生是干部亲属
  5. 5长沙地铁2号线拟公开招千人
  6. 6申通在湘首推快递实名制
  7. 7长沙九成家长反对捐款实名制
  8. 8大学毕业生开黑车获利80万被批捕
  9. 9男子嚼槟榔患舌癌被割舌告厂家
  10. 10390万大奖得主湖南诈骗80万元被捕

专题-访谈更多>>

一帮一整体援建通道受灾家庭

2月13日15时许,怀化通道独坡乡新丰村、骆团村发生严重火灾,500余人受灾[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