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三一国际突袭煤化工 500亿投资新疆图谱初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2-02-22 07:40:09

  尹一杰

  工程机械巨头三一集团收购普茨迈斯特上演“蛇吞象”的舆论关注尚未冷却,这家扩张凶猛的民营企业又开始宣布进军煤化工领域。

  2月20日,三一国际(00631.HK)发布公告,称与三一集团、三一电气签订了合营章程,将联手成立合营企业三一煤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一煤化工”)。公告显示,三一煤化工注册资本约5.32亿人民币,三大公司的持股比例分别为80%、10%、10%。

  三一集团的新举动在业内引起一阵波澜,对于此前以生产煤炭开采等机械设备为主营业务的三一国际而言,表面上看,成立煤化工公司无疑是其将业务优势及投资重心下移的直接体现。但一名接近新疆发改委和三一西北重工的知情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透露,煤化工仅仅是三一集团大手笔投资新疆的前期预热,借助在当地良好的政治资源,未来几年内,三一集团还将先后砸下数以百亿计的真金白银。

  三一集团一名中层管理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在新疆制定的“十二五”计划中,三一集团扮演的角色非常重要。事实上,此次成立煤化工公司也已筹备多时,早在一年前,关于成立煤化工公司的可行性报告就已经被递交至集团主管高层。

  虽然三一国际发布的公告中并未就三一煤化工的组建细节做出详细说明,但本报记者获悉,三一煤化工的相关事宜正由三一集团副总裁吴佳梁、三一西北重工负责人牵头推进。

  投资换资源

  以工程机械身份挺进煤化工领域,三一集团无疑是个先行者。但从新疆近年大兴土木的壮观之景来看,三一集团在新疆的深化转型似乎又是顺水推舟。

  本报记者了解到,2010年,在时任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调任新疆后,三一集团掌门人梁稳根就率团奔赴新疆,彼时中央对新疆进行支援的各项政策正值火热,梁稳根表示,三一集团将加大在新疆的投资,计划5年内在疆投资500亿元。而除了装备制造业外,还将在煤化工等领域搭建更大的投资平台。

  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三一集团在新疆圈定的煤矿资源也正是当时以投资筹码换取所得。而在获得煤矿开采权后,三一集团谋求煤化工的意图也开始提上日程。

  “2010年三一组织团队对新疆进行了深入的考察和调研,计划投资50个亿建立三一西北工业园,新疆方面则以煤矿进行交换。”上述知情者说。

  截至目前,除新疆外,三一集团在山西也拥有煤矿,但可采储量总计不到10亿吨,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启动新疆煤化工业务或将是三一集团涉足能源领域的一次探路,在确定运营方向后,其后续还将有所动作。

  事实上,三一集团在新疆的扩张步伐也在提速。本报记者获悉,三一西北工业园已接近全面竣工,包括厂房、办公楼在内的各项大型基础设施建设也仅耗时6个月。

  值得注意的是,三一国际发布的公告中指出,在业务范畴上,三一煤化工可从事煤炭开采及销售以及煤化工产品的生产及销售。这也验证了诸多业内人士对三一集团上马煤化工项目的猜测。

  “三一在新疆是如鱼得水,数百亿的投资也是分批施行,所以不排除接下来还会获得新资源的可能。”接近三一集团的业内人士说。

  本报记者了解到,此前,由于各大能源巨头纷纷跑马圈地,煤化工项目也沦为获取煤炭资源的工具。

  新疆投资图谱

  随着三一煤化工公司的成立,其在新疆的全盘投资线路也日渐清晰。其中,立足新疆工业基地辐射大西北工程机械市场、借助新疆煤炭资源发展煤化工,以及深入扩张风电装备市场是其耕耘新疆区域的几大关键板块。

  “三一在新疆的业务结构是全面推进,500亿投资不可能全部砸向一个业务。”三一电气一名管理人士说。

  而在煤化工领域,消息人士透露,由于目前煤化工中煤制气和煤制烯烃产业利润可观,这也或将是三一集团涉足该领域的重点方向。在具体运作上,三一集团的选择空间也相对较大。

  “三一可以和五大发电企业合作,也可以和煤炭公司合作,自己也可以生产煤化工机械设备,这种业务对接的优势很明显。”

  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煤制天然气、烯烃这两类细分产业投资金额较大,三一集团的企业资质和资金也同样面临考验。

  消息人士指出,在项目运作前期,三一煤化工的主要项目资金将来源于集团,而三一国际未来可能会增持三一煤化工,不排除其会进入资本市场融资以解决三一煤化工的项目投入。

  相比未见成效的煤化工项目,三一集团扎根新疆的另一战略布局则仍集中于其主业工程机械。

  本报记者了解到,其即将竣工的西北工业园基地还仅仅是构建大西北市场的第一步,投产后预计形成200亿以上的销售规模,这也就意味着,其生产的工程机械、煤炭机械、风电设备等均实现新疆本土化生产,并通过地缘优势将触角延伸至中亚地区。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中科之战中国队2-0胜科威特
  2. 2湖南5所二本高校调整到本科一批录取
  3. 3长沙公布2011年294个岗位工资指导价
  4. 4涟源公务员招聘确有考生是干部亲属
  5. 5长沙将可直飞伦敦看奥运
  6. 6申通在湘首推快递实名制
  7. 7假冒盐案开庭 20吨假盐流入湘潭
  8. 8大学毕业生开黑车获利80万被批捕
  9. 9男子嚼槟榔患舌癌被割舌告厂家
  10. 10390万大奖得主湖南诈骗80万元被捕

专题-访谈更多>>

一帮一整体援建通道受灾家庭

2月13日15时许,怀化通道独坡乡新丰村、骆团村发生严重火灾,500余人受灾[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