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节后求职大军应届大学生所占比例低于两成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2-01 08:01:26

  本报长沙讯  正月初八起,新年人才市场在企业热情、求职者淡定中开局,昨日是湖南大多数人才市场推出新春专场联合招聘周的第二日。让不少人力资源负责人纠结的是,以往的求职主力应届生,在今年的求职群体中比例低于往年。

  “与以往开春才市‘爆棚’、大学生求职者排长龙的场景相比,现在进场求职者近八成为返湘人才及各类有工作经验人士,以往的求职主力应届生只有两成左右”,昨日下午,在观察了两天时间的招聘会行情后,中国湖南人才市场交流部部长薛国华得出以上结论。

  与他持相同观点的还有智通人才长沙市场相关负责人宋丹。她透露,第二天招聘会的参展单位和人气都算一般,入场求职者还没有第一天多,现场依然还是以年龄层次稍大的求职者为主。相比往年,今年的学生是偏少一些。

  同样的招聘会,同样的时间节点,为什么现在的大学生们,对春节后的招聘会失去了“兴趣”?

  薛国华认为,2012年是90后大学生毕业的第一年,节后才市出现的“90效应”,可能与90后大学生择业心态有关系。首先是家庭环境,他们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家庭条件基本都还过得去,一般都有父母呵护;其次是求职方式的改变,90后是在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可能更习惯于网络应聘;此外,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具备一定就业能力的大学生找工作的机会可能较多,有种等等、瞧瞧、看看的心态。

  长沙人才市场负责人夏任何介绍,从这两天收到的入场求职者简历来看,90后的很少,还是以80后居多,这与90后这一代条件相对较好也有关系,生活的压力对他们来讲并不大。智通人才长沙市场的宋丹则认为,90后的求职群体不差工作,一般都是慢慢来寻找,没有自己满意的他们宁愿暂时待着不动。

  薛国华还透露,其实90后大学生求职心态的转变,在去年已有端倪,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开春大型人才交流会,人才市场应届生比例呈逐年下降趋势,2010年应届生比例为近七成,2011年则下降至五成左右,今年更低仅占两成,去年恰恰是90后高职高专生求职第一年,今年更是90后大学毕业生的首个择业年。记者张莉 实习生谢文茜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新邵县将纳入特困地区作为喜讯遭质疑
  2. 22011年湖南人信用卡透支过千亿元
  3. 3男子带孩子玩鞭炮引爆化粪池
  4. 4邵阳“无妈乡”失母儿童引关注
  5. 5春节7天加班工资最低792元
  6. 6春节迎来“龙宝宝”生育潮
  7. 7长沙人春节七天吃掉18亿元
  8. 8今起长沙5万个岗位上招聘会
  9. 9橘洲除夕焰火灿烂(图集)
  10. 10凤凰古城新年雪景(图集)

专题-访谈更多>>

回湘之路-2012春运特别报道

每年春运,有那么一群人,当别人开始放假返家时,他们却迎来工作最繁忙的时刻。[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