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中国财政收入首破10万亿 去年净增2万亿

来源:新京报 2012-01-21 08:58:46
(2011年财政支出主要项目)

(2011年财政支出主要项目)

(2011年财政收主要项目)

(2011年财政收主要项目)

(中国近10年财班收入增幅)

(中国近10年财班收入增幅)

  本报讯 (记者 蒋彦鑫 张奕)昨日,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公共财政收入10.374万亿元,净增2.0639万亿元,增幅达24.8%。财政收入增幅远超过当年城乡居民收入增幅(扣除物价因素,分别为8.4%和11.4%)。

  而根据财政部2011年初的预算安排,财政收入8.97万亿元,增长8%。

  税收收入

  税收近9万亿增长22.6%

  数据显示,去年全国财政收入达103740亿元,比上年增长24.8%。其中,最受公众关注的税收收入89720亿元,增长22.6%。以企业所得税为例,一共收16760亿元,增长30.5%。

  在国内呼吁减税的情况下,缘何税收收入增幅还如此高?财政部解释说,企业所得税增幅较高,主要是2010年企业效益较好,带动2011年汇算清缴上年企业所得税收入增加较多,以及2011年企业利润总体增长较快带动预缴企业所得税增加。受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工业企业利润增幅下滑影响,预缴企业所得税增幅回落至18.4%。

  个人所得税

  个税6054亿 增长25.2%

  个税征收方面,去年在各界关注之下,9月得以调整,这一措施为普通工薪阶层减税不少。但即便如此,财政部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年个人所得税6054亿元,比上年增加1217亿元,增长25.2%,增幅依然很高。

  去年第四季度个人所得税下调之后,出现了四季度个人所得税下降5.5%。财政部表示,这主要受自9月1日起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影响,个人所得税月均减少138亿元,改革实施四个月减轻居民负担550亿元。

  财政走势

  财政收入增长前高后低

  从全年经济财政走势看,经济增长逐步放缓,企业利润下滑,物价高位回落,特别是四季度后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减收较多,汽车和房地产成交量下降相关税收减少,全国财政收入增长前高后低。

  从具体数据看,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增长33.1%;二季度增长29.6%;三季度增长25.9%;四季度增长10%。

  财政支出

  全年财政赤字大幅收窄

  统计显示,去年全国财政支出108930亿元,比上年增加19056亿元,增长21.2%。

  财政部称,支出如此大的金额,主要是加大了对民生的支持力度。去年在“三农”、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保障性安居工程、文化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加强,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比如,教育支出达到16116亿元,比上年增加3566亿元,增长28.4%。

  相比财政收入10.374万亿元,依此计算,全年财政赤字5190亿元,远低于去年年初定下的9000亿元财政赤字预期。不过5190亿元的赤字规模可能还会修正,财政部提醒,2012年1月份财政收支整理期结束后,上述2011年财政收入、支出数还会有一些变化。

  ■ 分析

  四大原因致去年增收较快

  财政部表示,2011年财政收入总体增长较快,是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物价水平上涨、企业效益较好及将原预算外资金纳入预算管理等因素的综合反映。

  具体来看,一是经济增长带动税收增长。工业增加值增长13.9%(按可比价格计算)、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1%、进出口总额增长22.5%,相应带动增值税、营业税、进口环节税收等较快增长。

  二是价格上涨带动相关税收增长。全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4%,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6%,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9.1%,国内生产总值如按现价计算增长17.4%,带动以现价计算的相关税收相应增加。

  三是企业效益较好带动企业所得税增长。2010年企业效益较好带动2011年汇算清缴上年企业所得税入库较多,以及2011年企业利润总体增长带动预缴企业所得税增收。

  四是政策性增收因素。主要是非税收入中相当部分原在预算外专户管理,2011年按有关规定纳入预算管理,属于转移性收入。据地方上报有关数据估算,全年纳入公共预算管理的原预算外资金约2500亿元,分别使地方和全国财政收入增幅提高6个和3个百分点。

  另外,自2010年12月1日起对外资企业征收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等,也带动相关收入增加。

  ■ 观点

  “收入分配方面应做得更好”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财政收入的增长是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支撑下所实现的增长。研究结果显示,财政收入的增长和其所联系的宏观税负,总体是正常的,是改革开放30年以来的恢复型增长。

  他指出,这其中也不能忽视存在的问题,如何在增长质量提高的同时,将收入分配做得更好,特别是要把财政收入在运用的层面上做得更透明,更有绩效,才能让人民群众满意。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图集:除夕焰火耀星城
  2. 2长沙春节7天加班费最低792元
  3. 3娄底除夕发生人为爆炸案致5死6伤
  4. 4长沙丹顶鹤成婚羡煞鸸鹋(组图)
  5. 5王菲表演再失水准遭调侃
  6. 6今年农历龙年共有384天
  7. 7男子称被追杀爬上20楼脚手架(图)
  8. 8湖南15天建成30层高楼(图集)
  9. 92011年湖南GDP跻身全国前十
  10. 10长沙地铁2号线穿越湘江到达橘子洲

专题-访谈更多>>

回湘之路-2012春运特别报道

1月8日,2012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持续40天的回家旅途,我们和您在一起。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