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湖南去年高速投资670亿元 在建里程居国内第一

来源:新华网 2012-01-11 09:24:44

  1月10日电(记者陈黎明)尽管在过去一年内遭遇信贷紧缩宏观调控,正处在高速公路建设高峰期的湖南省仍在当年完成了670.53亿元投资,4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据湖南省交通系统有关负责人介绍,预计2012年当地高速公路新通车里程可达1000公里,92%的县市区可在半个小时内上高速。

  目前湖南省有44个在建的高速公路项目,在建里程居国内第一。湖南大规模高速公路建设始于2008年,籍当时中央启动拉动内需政策之机,2008年启动18条高速公路建设。2009年新开工15条,2010年开工10条。

  2011年已开工的不少高速公路建设项目遭遇了筹融资困难。记者从湖南省高管局财务处了解到,高速公路建设资金约70%依靠银行贷款。尽管湖南高速系统在15家国有和商业银行的授信总额达2460亿元,但实际到位的银行贷款较2010年大幅锐减。

  已开建的工程一旦因资金问题停工,将造成极大的经济损失和不良社会影响。"掘、盘、省"是湖南省高速公路建设部门化解筹融资难的新招数。湖南省交通厅副厅长、高管局局长吴国光介绍说,首先湖南高速加大力度向资本市场"掘金",共通过企业债券、信托投资、委托贷款、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等新途径,筹集资金超过200亿元。在盘活存量资产方面,不但清欠、回收了约35亿元资金,也通过竞价转让18对服务区的经营权获得转让款28亿元。此外,"省"字文章也被高度重视。据介绍,湖南省交通厅组织部署对在建高速公路项目的设计方面进行全面复核、审查设计方案,使在建高速公路项目的概算造价降低约111亿元。

  根据工程建设进程测算,湖南省已开工的高速公路建设项目2012年资金需求仍高达570亿元。湖南省高管局财务处分析,虽然总体融资环境不容乐观,但当地高速公路融资仍有资产负债率在国内同行业中偏低、银行信用评级较高等优势。2011年年底,湖南高速资产负债率约为70.6%,比2011年6月底下降7%。

  来自人民银行征信系统的信用记录显示,至2011年年底,湖南高速尚没有逾期还贷付息等方面的违约记录。湖南省高管局党委委员贺定光介绍说,湖南高速被建行总行列为AAA级顶级重点客户。同时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等评估机构均在去年对湖南高速公路的多个短期融资债券、中期票据给予最高信用等级评价。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长沙公布领导手机号10天7位被投诉
  2. 2新浪湖南200张春运车票微博免费送
  3. 3长沙一桥面现裂缝 武广高铁桥下过
  4. 4营盘路过江隧道渗水一周内能解决
  5. 5长沙半月建30层酒店可抗9级地震(图)
  6. 6杨丽萍加盟湖南春晚宣布接班人
  7. 7岳阳一母女被杀害尸横野岭(图)
  8. 8省政协建议好莱坞水准包装袁隆平
  9. 9司机加油被插队拔刀一顿乱砍
  10. 10长沙房地产提成下降年终奖缩水

专题-访谈更多>>

2012春运特别报道-回湘之路

1月8日,2012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持续40天的回家旅途,我们和您在一起。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