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小额贷款网站藏骗局 民间借贷提防隐形高利贷

来源:三湘都市报 2011-11-15 08:37:46

 

资料图片资料图片

    ■记者 刘永涛

  亟需资金周转的王建,在向银行贷款屡屡碰壁之后,看到一家“小额贷款公司”的网站上声称,可提供“个人无抵押贷款”。通过QQ交流,双方同意以每月2分的利息贷款10万元,前提是借款方要先行支付第一个月的利息2000元。王建通过网上转账向对方汇了 2000元后,对方就杳无音信了。

  在银行信贷紧缩的当下,“钱荒”四处蔓延。尽管央行刚刚给予民间借贷“制度层面的合法性”,但信贷市场巨大的需求缺口,仍然催生了大批贷款骗局。比如网络骗子、短信骗子层出不穷,如果借款人因求款心切而放松警惕,也许理想中的融资没有实现,反而让自持的财产不翼而飞。

  糖衣炮弹裹藏骗局

  “没想到自己会掉进网络贷款骗局。”王建说,他其实是个很谨慎的人,在给那家贷款公司汇去2000元之前,做了一番了解,“没发现什么破绽,但汇出钱后,对方电话就无法接通了”。

  与王建的遭遇有所不同,同样缺钱周转的长沙市民谢天民(化名),是从一条短信开始被骗入局的。

  “只缺20万元周转一下,但银行不愿意做这笔业务。”谢天民万般无奈下翻看手机短信,按图索骥在网上找到一家所谓的贷款公司,交涉之后得知,只要汇款半个月利息就能实现贷款。

  一开始,谢天民带着些许怀疑,但对方自称是正规小额贷款公司,月息1分,还能提供上门签约放款服务,殷切的态度令他感动。最终,谢天民将1000元利息汇至对方账下。

  没有想到的是,噩梦就此一轮轮展开。在骗子的糖衣炮弹之下,谢天民又先后支付了2000元“身份证审核金”、2000元“上门放款安全费”,放款依然没准信。他觉得蹊跷,提出退款,才发现对方已经消失。

  撮钱的“贷款先付息”

  记者采访发现,在信贷普遍吃紧的当下,因亟需破解资金困境而落入贷款陷阱的市民不在少数。“周围好几个朋友都被撮了,损失三五千元不等,骗子跑路,只能自认倒霉。”王建说,他已打算拿房子作抵押到银行贷款,“虽然麻烦,但安全点”。

  中信银行长沙某支行信贷经理向记者透露,小额贷款骗局最典型的伎俩是“贷款先付息”。不少贷款骗子开设网站,以无抵押无担保贷款、低门槛、当天放贷等作为诱饵,骗借款人上钩,随后编造出种种理由,在“放款”前骗取借款人汇款缴纳所谓利息、手续费、担保金、安全费等,当借款人警醒,骗子已逃之夭夭。

  这位信贷经理表示,目前较正规的小贷公司月息在4-5分之间,尽管超出法定基准利率的4倍,但他们有隐蔽的变通渠道。而那些标榜月息1-2分的小贷公司,基本都是骗人的,不可能有这样的低利息。他提醒,“即便寻找民间融资,也应保持放款后付息的原则不松。”

  提防隐形高利贷

  湖南涌银投资有限公司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坦言,层出不穷的骗局是民间借贷不够规范的体现之一。他还表示,网络转账骗局的叫嚣也颇令借款人触目惊心。该类骗局仍旧以“快速放款”为诱饵,骗子谎称资金需要经过中间账户中转,责令借款人提供银行卡账户密码,或私设虚假语音电话盗取借款人密码,当借款人以为资金即将转入自己账户之际,也许就是自己银行卡中所有资金被骗子清空之时。

  “另外,一部分通过手机短信、网络推销贷款的,很有可能是高利贷。”这位人士称,做高利贷的不怕放款难回收的风险,就担心没人上门做业务,一旦与之发生关系,借债人很容易陷入高额利滚利的困局,而“逼债的手段,他们有的是”。

  记者手记

  掌握常识捂紧钱袋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亟需用钱之时,难免会四处打探尝试借钱途径。如何掌握防骗秘籍,做到百骗不侵?

  首先,应当对贷款骗局有所了解,应形成正确认知,即在放款之前提前收费,是正规贷款业务所不容许的。借款人不应向陌生人轻易出示个人信息,捂紧钱袋才是硬道理。如对对方的身份难以确定,可向工商及金融主管部门进行查询,对联系方式等信息进行仔细核对。

  此外,小额贷款有着一定的贷款审批流程和手续,公司会对贷款人的个人信用严格审查,不可能直接通过网站提交申请,也不会在贷款发放之前要求申请人先行支付利息和担保金。小额贷款公司通常是不能跨地区违规贷款的,无抵押、低息、快速放款等等,都可能是诈骗诱饵。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新邵民房倒塌10死12伤(图)
  2. 2长沙市场存在“超龄”啤酒瓶
  3. 3昏迷保安不治身亡
  4. 4房客发病老板急送医院并垫付医药费
  5. 5台湾老太寻邵阳亲人 找到亲侄子
  6. 6新晃侗寨1500多学生吃上免费午餐
  7. 7橘子洲大桥三车追尾(图)
  8. 8我省将废除研究生导师终身制
  9. 9房客发病老板急送医院并垫付医药费
  10. 10长沙清除50万只安全隐患液化气钢瓶

专题-访谈更多>>

光棍总动员

2011年11月11日,网友们将其称为“超级光棍节”,你想好怎么过了吗?[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