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倒房户重建将获3万元补助)

  本报7月5日讯  今天,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我省当前灾情和处置情况进行了通报,指出灾后重建将会是我省目前的工作重点。会上,省民政厅副厅长邓磊、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尹学朗就倒房补贴、地质灾害检测等市民关心的问题作了解答。

  确保受灾群众

  在春节前搬入新居

  “受灾群众的住房重建是下一步救灾工作的重点。”省民政厅副厅长邓磊表示,按照政策,房屋受损的补助标准为:对于全倒房户,中央补助建房款2万元,省、市(州)、县配套1万元;严重倒房户每间补助5000元;一般倒损户由县级确定。

  下一步重点就是实地检查,确保精准,建立台账,力争10天内将中央和省市拨付的建房资金拨下去,尽快帮助因灾倒房困难户恢复重建,争取在春节前搬进新居。

  目前,省民政厅已经会商省财政厅,分三批紧急下拨救灾资金4000万元,紧急调运棉被2.4万床,帐篷1200顶,折叠床、毛巾被、毛毯、蚊帐等救灾物资8400余件(条、顶)。同时,还创新救灾物资调运方式,与3家物流公司战略合作,24小时不间断发运,全省最快1小时、最慢8小时内运到受灾地区集中安置点,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

  同时,要尽快组织受灾群众开展生产自救,灾情缓解后,分散安置的受灾群众首先要把房屋进行打扫消毒处理,危房要进行鉴定,经过这些处理以后才能入住。集中安置的这些住户也要尽快逐步分散安置,使他们尽快回到自己的家中。

  将对地质灾害易发区

  开展全方位排查

  发布会上,省地质灾害专家对我省今年的地质灾害进行了分析。本轮强降雨存在强、广、长三个特点,集中在湘中、湘南、湘北等地质灾害易发区。从6月22日至7月5日8时统计, 本轮降雨过程共发生各类地质灾害4733起。从灾害成因机制分析,大部分地质灾害分布在切坡建房、切坡修路地段,在长时间高强度的降雨作用下成灾。

  “由乡人民政府和村支两委组织在所辖区内排查,看是不是存在地质灾害隐患,并向当地居民进行教育宣传。”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尹学朗表示,国土部门将抓好点上的巡险值守工作,对于易发生地质灾害的地方,要安排人去值守,尤其是暴雨期间,将不定期检查,危险地段的检查间隔要设为10至30分钟。一旦发现险情,要及时安排群众转移。国土部门将分级分层对地质灾害易发区开展全方位地毯式排查,做到不重不漏、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同时,将发布面上的检测预警,暴雨到哪里,预警就到哪里,一般会提前1个小时发布。

  ■记者 杨昱 实习生 於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