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长沙3月18日电 (付敬懿 陈巧玲)自2016年中国首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长沙磁浮快线开通试运营以来,湖南多地正密集规划建设磁浮项目。作为轨道交通“中国智造”的全新名片,中低速磁浮快线正“驶”向国际舞台,彰显着“磁场”吸引力。

湖南郴州市政府网站日前发布消息称,其轨道交通线路采用中低速磁浮系统的规划方案获得通过。与此同时,长沙在湘江新区今年启动建设第二条磁浮线路,张家界旅游观光磁浮专线项目已开始合作洽谈,岳阳、株洲两个城市也已规划或启动磁浮项目。

“正因为长沙磁浮快线的成功,为中国整个轨道交通发展带来了多样化选择,也为‘后高铁时代’提供了技术储备。”湖南磁浮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彭旭峰说,长沙磁浮快线首次将科研院所的试验线推向商业应用,让中国磁浮技术得到了大量实践。

“中国国产品牌,不会有堵车情况,价格便宜还方便,大家对这一新型交通工具愈加喜爱。”准备搭乘磁浮快线前往长沙黄花机场的夏添对记者说,磁浮快线很好地串联起长沙的交通系统。

首次亮相2016年度国际磁浮大会,长沙磁浮快线代表的中国磁浮技术便赢得满堂喝彩。2017年、2020年的国际中速磁浮交通专题会议与国际磁浮大会也定于长沙召开。

“磁浮交通除具有普通轨道交通特点外,还有占地少、适应强、投资省等优势。”中国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崇甫说,磁浮交通能全面应用到城市繁华区、旅游风景区、交通枢纽之间点对点的连接、二三线城市的城市轨道交通和城际客运线等领域。

长沙磁浮快线试运营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已迎来全球35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国友人的调研考察。德国、马来西亚已就磁浮交通向湖南提出合作意向。

“创新、开放是我们的发展理念,从前走出国门学技术,变成现在的打开大门传授经验。”湖南磁浮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周晓明表示,多国提出的合作意向对湖南磁浮产业走出去形成较强的先发优势,磁浮交通作为综合性产业,也将带动其上下游规划和设计咨询、建设施工和装备制造、运营及增值服务等产业的发展。

目前,中国200公里时速的中速磁浮、600公里的高速磁浮均已开始立项研发。彭旭峰表示,中国已形成自主并具有国际普遍适应性的新一代中、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核心技术体系及标准规范体系,推动中国具备中、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和装备的完全自主化与产业化能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