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女孩彭有,霸气十足。长沙女孩彭有,霸气十足。

  2月26日,长沙东二环边水云间高尔夫训练场来了一个假小子,一头超短发,小麦色的肌肤,运动服,看上去干净利落。熟悉她的人都知道,这女孩可不一般。

  “砰”,一记潇洒的挥杆,高尔夫球在空中划出漂亮的长线,径直飞到视野尽头的200码外,这是距离14岁还有2个月的彭有,轻松开出的第一个球。这一球,把一个其貌不扬女孩的实力、霸气和气场挥舞出来,让初次接触她的人有些惊诧,继而忍不住想多了解。

  彭有,湖南长沙人,中国国家青少年高尔夫球队(以下简称“国青队”)。在刚刚落幕的2017海南省青少年公开赛中,拿下了女子B组冠军(青少年高尔夫球按年龄分组比赛,B组是她所在的13-14岁区间),这也是她自2016年参加比赛以来,取得的第7个冠军。

  彭有的爸爸彭立回忆道:“一般来讲,她比赛刚出场的时候,因为个子不起眼,身高160厘米,旁边也没什么人看她,但开出第一个球,大家就都靠过来了。”说着说着,彭立脸上的自豪就溢了出来,“教练表扬她开球的速度与力度,可以和欧美选手抗衡”。

  在普通人眼中,高尔夫球是项贵族运动,很少有机会能接触到它,那么小小的彭有,又是如何与它结缘的呢?故事的开端,是一次寻常的聚餐。

  彭立是长沙最早接触高尔夫球的那群人之一。前些年,长沙有不少集休闲与训练设施于一体的高尔夫球会所,彭立经常和朋友们到会所一起吃饭、喝酒,打高尔夫。2012年夏天的一次聚会,他带上刚放暑假的彭有,时年9岁。

  对于孩子而言,大人们动辄3、4个钟头的饭局实在是乏味,彭有吃完饭,早早溜出去玩,被周边场地中,正在空中飞舞的高尔夫球吸引,一击又一击,她看着入了迷,央求父亲送她来学。

  长沙的夏天酷热炎炎,阳光照得人在室外几乎都睁不开眼,而在那个长达两个半月的暑假里,彭有把60天都花在了高尔夫球场上。父亲彭立感慨:“高尔夫球是户外运动嘛,但她从来不怕日晒雨淋,刮风下雪也好,没有喊过一声苦,这点我真的佩服。”

  接触高尔夫球一个月后,彭有开球就有模有样了,超过了80码。码是英制距离单位,1码相当于0.914米。而现在,顺风的时候,彭有的挥杆会将球带到300码外。

彭有在比赛中。彭有在比赛中。

  和台球的竞技规则有些相似,标准的高尔夫球比赛,谁能在最少的杆数内,将18个球分别送进18个洞,谁就是赢家。72杆是高尔夫球的标准杆,彭有现在的成绩稳定在76-78杆之间,她进步得很快。

  2014年,彭有从100杆出头,打到88杆,也是这一年,11岁的她被湖南高尔夫协会推荐,通过领队王荣坤的检测后,入选国青队。小学毕业,彭有离开长沙,来到山东烟台,在中国高尔夫协会和南山集团合办的南山高尔夫球学校进行系统训练,学校只有60来个学生,却配备了多名外籍高尔夫球职业教练。

  烟台天亮得早,同学们每天清晨5点起床,5点半开始热身训练,再进行球技专项训练,中午用餐完后有短暂的午休,再接着球技或体能训练,解散休息的时间是下午5点。不过彭有会给自己加餐,她要练到7点,直到天全黑。

  学校没有暑假,有寒假。“可是寒假我要参加比赛。就算是过年,我大年初二就恢复训练了,每天至少保持8个钟头。一天没碰球的话,就手发痒。”

  站上发球台,彭有握紧球杆,年龄所赋予的青涩感,片刻消失得无影无踪,脸庞只剩下一脉平静,像每个成熟的运动员般认真又坦然。她发力的瞬间,会抿一下嘴唇,好像是给自己的鼓舞与确认。彭有当然值得认可,在过去的2016年里,她参加了山东省青少年高尔夫冠军赛、湖南省青少年高尔夫球总决赛等6项国内巡回赛事,于自己所在的年龄组内,她没有让一个冠军旁落。

彭有在山东夺冠。彭有在山东夺冠。
彭有在海南夺冠。彭有在海南夺冠。

  尽管在高尔夫球运动上取得不错的成绩,未来也相当可期,但跳出寻常的升学路径,彭有彭立父女俩,还是承受了许多异议。彭有的小学同学,如今都还在课堂里念着初中,而她已经开始为自己的职业生涯拼搏。

  “我当然有压力。”但彭立说,他不是心血来潮将女儿送去打球的,“她喜欢当然是最主要的,她有天赋又肯努力,教练看中她的就是态度好,能吃苦。身为父母,留给子女金山银山,不如培养孩子一门安身立命的技能”。彭立的考虑并不虚妄,“高尔夫是一种体育产业,就算将来在职业竞技生涯里没打到顶,退一步,她也可以当教练,当经纪人,而且高尔夫球运动没有年龄限制,有这样好的技术,她怎么都不愁没饭吃。”

  从2岁读幼儿园起,彭有就开始了她的寄宿生活。彭立认为,这是她现在拥有极强自理能力的关键原因,因此,他也能放心让女儿独自在山东求学,和队友们一起去外地比赛。而彭有并未透出情绪,她释放压力最好的途径,就是专心击好每一个球。毕竟对于自己的前路,彭有比一些大学毕业生更清晰,她志在一名职业高尔夫运动员,而她正坚实地朝自己的目标走去。

  采访的最后,有一个大家都感兴趣的问题,现在在长沙打高尔夫球,租器具和场地,由教练带着练,加起来平均是700块每小时,那彭有学高尔夫球一共花了多少钱?“不敢算,不敢算。”父亲彭立连忙摆手,“就算现在上学不要钱,但是到外地比赛的食宿费、场地费、球童费杂七杂八,加起来好不秀气,反正每年一百万是有的”。

  2008年,高尔夫球入选2016年奥运会项目。中国开始重视这一项目。彭立分析:“经过近些年的努力,现在我们国家女子和国际领先水平差距不大,但男子就没法比,湖南也有不少人在学,但拿得出手的还是女子。”

  少年彭有,走的路和丁俊晖差不多,她会不会也像他一样,慢慢闻名全国、走向世界?落地玻璃外,在寒风中一次又一次挥杆的彭有,姿态优美地给了我们许多期盼,祝愿这小子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