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长沙讯 2月22日凌晨3时许,宁乡玉潭镇粤宁路建材市场某出租屋,白马桥派出所民警将正在吸食毒品的吴某、陈某抓获。

  让人感到意外的是,在抓获吴某、陈某同时,民警在出租屋内还发现了一名熟睡的女童。吴某交代,这名女童是自己的女儿小姣(化名),由于自己长期吸毒,妻子在女儿1岁时便离家出走了。自己平时在宁乡打零工,女儿就跟着自己住在出租屋内。

  熟睡中被叫醒的小姣见到民警,满脸惶恐不安。因无人看管,民警只好将小姣一同带回派出所,还买来糖果饼干给她吃,逗她玩,安慰她,她才渐渐恢复平静。

  第二天,经民警调查取证,陈某因涉嫌吸毒被予以行政处罚。而小姣的父亲吴某因2014年被执行强制戒毒两年,2016年8月刚刚释放,此次吸毒依法需再次执行强制戒毒。

  “跟小姣的聊天中,我们才知道她爷爷奶奶已经过世,经常跟着爸爸饿肚子,半个月才洗个澡。”白马桥派出所秦警官介绍,大家听到这些都心疼不已,因为吴某需送长沙市区执行强制戒毒,民警只好联系小姣之前上的幼儿园进行全托。出发前,民警带着小姣来到童装店,给她买了几身新衣服和一双新鞋子。随后,派出所民辅警又凑了1200多元钱,带着她来到幼儿园,交了两个月的生活费,并联系上她的姑姑,姑姑答应会经常到幼儿园来看望她。

  临走时,小姣询问爸爸去哪儿了?民警只好说了一个善意的谎言:爸爸去长沙做事了!懂事的小姣听后没多问,挥手跟民警告别。

  记者陈诗娴实习生李凤鸣通讯员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