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唐江澎 实习生 刘桐羽)湖南首例成功分离并双双存活的连体姐妹罗红、罗兰如今8岁了。前日,在湖南省儿童医院消化内科,罗兰因为过敏性紫癜,正坐在病床上打点滴。父亲罗国权介绍,以前只要一感冒,两个小家伙总是一起,这次还好,只有妹妹罗兰生病。

  罗国权告诉记者,现在罗红、罗兰在新化当地小学读二年级。一周前,罗兰双手和双脚皮肤出现红疹。“都是些红点点,当时也没有在意。后来手脚变得浮肿,一直肚子疼。”罗国权说,罗兰痛得无法正常走路,家人意识到不对劲,赶紧把罗兰送到当地医院,但情况并无好转。

  20日晚,罗兰被转院至省儿童医院,经医生诊断,她患上的是过敏性紫癜。经过抗感染和抗过敏治疗,罗兰的情况已明显好转,皮疹和腹痛现象消失,治疗的药物也在减量。

  省儿童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赵红梅介绍,过敏性紫癜在学龄期儿童中最为常见,治愈后1-3个月易复发。她提醒,过敏性紫癜是一种季节性的疾病,尤其是在秋冬或春夏交替时要尤为注意,该病治愈后复发率高,70%-80%是感染引发,过敏原是诱因,表现以皮疹为主,也有腹痛、关节痛等症状。如果自身是过敏体质,最好控制诸如海鲜、鸡蛋等高蛋白食物的食用,另外还需避免感冒、呼吸道感染等,不给过敏性紫癜留下感染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