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任波

  犁头街、东鱼塘街发现战国楚城东城垣

  2000年,长沙考古工作者在距五一广场中心点约310米处东南方向的新世界商贸城工地(即东牌楼与犁头街交界处)地底2.4米处,首次惊喜发现一段残存长度29米的战国楚城土墙。这段夯土墙体,呈南北走向。经省内外考古专家确认,这段夯土墙为战国时期楚长沙城垣东城墙,这是目前长沙考古发现的最早城墙。此前,在1988年黄纲正发表论文推测,在五一广场黄兴路与蔡锷路之间应存在长沙楚城遗迹。2000年的这一发现,让长沙楚城终于浮出地面。

  随后,2011年,在东牌楼九龙仓长沙国际金融中心工地再次发现战国时期长沙楚城及护城河遗址。开凿于战国时期的这段古城墙和护城河,在汉代曾进行加厚、增高及拓宽,沿用到唐代早期,唐代中期后被废弃。这段战国楚城墙和护城河,可判定与2000年所发现楚城东城垣应为一体。

  此外,在解放西路与坡子街及路边井街西面华远华中心二期项目工地又发现小范围夯土基础遗迹,夯土内发现有战国时期陶豆残片,这段城垣也应为战国长沙楚城垣。

  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黄朴华又据周边战国水井考古发掘情况推测,战国时期长沙楚城范围具体为:长沙楚城垣东在东鱼塘街、犁头街、文运街一线,南达解放西路与坡子街之间(约中间位置),西至今下河街东侧,北抵今中山西路南侧约40米处。城池呈长方形,南北长1050米,东西宽约850米。长沙楚城轮廓至此已面目清晰。

  奠定长沙城千年格局的长沙“吴芮城”

  2014年,考古工作者在距中山西路北侧60米处的市青少年宫内发现一堵东西走向的汉代夯土墙体,在夯土墙北面3米又发现与之平行的护城河。夯土墙体上部明显有加砌的青砖墙面。经认定,市青少年宫内发现的城墙和护城河始建于西汉,南朝时期增砌青砖墙面,并拓宽了护城河。

  同时,据测量,可推测西汉长沙国城址北城墙在中山西路北侧60米处一线的连升街、市青少年宫南部,东至九龙仓工地的东鱼塘街、犁头街、文运街,南至人民西路北侧,西至下河街东侧。古城池南北长约1400米,东西宽约850米,为长方形。

  此前,长沙文物专家认为汉代长沙古城池北不过府正街,是因在上世纪80年代何介钧先生提出,文革期间,在中山路旁的长沙市美术印刷厂地底挖防空洞时,挖到汉代木椁墓板。但根据坡子街、五一广场东北等处地底发现的多处南宋木构涵渠,现在可判定,文革期间中山路府正街长沙美印挖到的有可能不是楚墓,而是南宋木构涵渠。

  唐代长沙北城墙已过营盘路,东面护城河从落星田穿过

  2004年,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配合松桂园运达广场建设时在该工地进行考古发掘,发现古城墙与护城河各一段。该护城河与古城墙均为唐五代时期城墙。此前在1997年,在今芙蓉路与五一大道交界处西北角紧临建湘路处的芙蓉路绿化广场发现唐代中晚期的城墙和护城河,值得关注的这段古城墙和护城河向南延伸的方向,沿龙伏山西侧南行。也就是说,唐朝中晚期,长沙城四至范围大体为,北至今营盘路北侧一线。东至今松桂园运达国际广场东部,往南至建湘南路、落星田街、东庆街、马王街、都正街、高正街一线,南达城南路北侧约180-200米处。西至下河街东侧。大致为南北长2200米,东西宽1300米的长方形。

  五代马楚城池最为广大,北城墙可能已达开福寺路

  宋代之前的五代,长沙为马楚王朝的都城,作为都城马楚王朝北城墙根据文献记载,其北面城墙应已达到今开福寺路一带。南面则达今城南路与西湖路。但到南宋时期,长沙北城墙又内缩至今湘春路一线。

  从近二十年来考古发掘的情况来看,2010年湘春路北侧的泊富国际广场工地发现的宋代护城河(河内有宋元淤泥层)之上及其北侧,是大片的呈东西向分布的灰黑色淤泥堆积,且含有较多的明清时期青花瓷碎片及其他遗物,即这一大片淤泥堆积,应是明清时期长沙古城北面护城河所在,其走向是从工地从东向西往湘江方向延伸,宽度达20米以上,分布于泊富建设工地北侧一线。2011年,在湘春路北面、外湘春街(今已成为黄兴北路)的复地崑玉工地北面再次发现明清时期长沙城墙外北面护城河堆积层。也就是说明清时期,长沙的北西南三面基本沿袭五代、宋元时期以来的城池格局,只是北面和南面的护城河已大幅拓宽,明清时期,长沙城墙建在了龙伏山脉主峰之上,长沙城市东南部向外扩张,面积扩大了二十余万平方米。

  近二十年来长沙城池遗址大发现史略

  1999年,在八一桥北小吴门金帆大厦工地发现明清时期长沙东城墙基础。

  2000年,在东牌楼与犁头街交界处的新世界商贸城工地发现战国时期夯筑的楚国土城东墙。

  2004年,在芙蓉路运达国际广场工地发现唐五代时期长沙城东面护城河。

  2010年,在营盘西路潮宗御苑工地发现五代时期西面城墙基础。

  2010年,在湘春路泊富国际广场工地发现宋元时期长沙古城北护城河。

  2011年,鱼塘街九龙仓长沙国际金融中心工地发现战国、汉、魏晋南北朝时期长沙古城墙及护城河遗址。

  2011年,在湘春路北的复地崑玉工地发现明清时期长沙北城墙外的护城河。

  2012年,在中山西路和潮宗街之间的万达工地发现五代、宋元、明清时期长沙古城城址。

  2013年,在坡子街华远华中心工地发现五代、宋、明清时期城址。

  2014年,在中山路长沙市青少年宫工地发现汉至唐代早期城址。

  (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