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违规突出但隐蔽

  “总的来看,这两个二级机构的财务情况存在问题非常突出、越来越隐蔽两个特点。”另一个检查小组中,有专门从事财务工作多年的成员。当天,该组在对被检查的两个省直单位的二级机构的财务资料进行了详细的查阅后,他表示,财务检查结果还集中体现出3个方面的主要问题。

  首先,被检查的两个省直二级机构都是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按照财政管理相关规定,必须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然而这两个单位都没有做到——一个 单位成立了服务公司,有私设’小金库’嫌疑,把财政放到服务公司消费。另一个单位成立了协会和工会,有规避财政经费管理规定的嫌疑。”

  其次,招待费越来越少,但是变相招待费仍存在。检查结果显示,其中一个二级机构涉嫌把正常招待费转移至食堂,这使得该单位在所属省直单位的食堂 开支很大。如,检查组在财务资料中发现了一笔由该单位支付给食堂的50万的支付凭证。“食堂由外面的餐饮企业承办,相当于酒店。”检查小组中的财务专家表 示。

  第三,变相津补贴的现象仍然非常严重。笔数多,数额大,滥发津补贴。从检查情况来看,有的利用交通费的形式,有的则通过食堂补助,如第一个单位每月给职工补助300元,第二个单位每月补助500元。且存在通过各种名目发福利的情况。

  除此以外,还存在高档消费,如高档用酒、在休闲场所消费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