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12月14日讯(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蒋丹 张翠)南方和北方有不同的冷法,“北方肤冷,南方骨冻” ,是关于北方干冷和南方湿 冷最形象的吐槽。本周,受冷空气影响,湿冷的感觉还会加剧。湘中以北将有霜冻;在湘西北山区局部地区,伴随着气温的下降,还可能会出现雨夹雪或纯雪。 

  “冬天太冷,起不来。” 2015年末,这封奇葩辞职信在网上走红,还被誉为“史上最具共鸣的辞职理由”,可见真是道出了大家的心声。这几天阴雨绵绵,气温一路下滑,身在湖南的朋友更是感同身受。

  据 了解,今年10月以来,湖南维持多雨的格局,平均阴雨日数达36天,较历年同期明显偏多。省气象台预计,本周湘西、湘北降水偏多,受冷空气影响,省内有两 次降温降水过程,其中14日至15日大部地区有小雨,湘南局部中雨;19日至20日全省有小到中雨,湘中以北局部中到大雨,高海拔山区将出现雨夹雪或小雪 天气,高寒山区有冰冻。16日至18日,省内大部地区逐渐转为多云间晴天,但是一早一晚寒冷,湘中以北部分地区有霜冻。

  总的来看,本周气温低迷,高海拔地段、桥面、隧道口易结冰、凝冻,对出行不利,请多加防范。农作物、蔬菜、瓜果、花卉、林业育种请注意采取防护措施,避免霜冻危害。

  相关新闻:湖南奇葩天气造就“冰与火”的奇观

  今年湖南或将现“暖冬”出现阶段性雨雪天气

  湖南本周冷空气收尾天气晴朗 大雾卷土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