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武警官兵在江永县上甘棠村救援被洪水围困的群众。

  5月20日,武警援救江永被困群众。图/新华社

  《长株潭报》株洲讯(记者王雅娜)一晃眼,夏天的第二个节气来了。《中国天文年历》显示,今天下午4点45分迎来“小满”节气。

  南方有“小满小满,江河水满”的说法,反映出此时“降雨多、雨量大”的气候特点。如果此时北方冷空气南下,南方暖湿气流也强盛的话,就很容易在华南一带造成暴雨或特大暴雨。小满节气后期,往往是这些地区防汛的紧张阶段。

  5月以来,湖南已出现多次较强降雨,湘江流域部分中小河流水位超警戒,防汛形势已相当严峻。

  前天下午4点到昨天上午8点多,江永县就出现了今年来最强的一次降水。江永县气象局本站24小时降水量达到了119.6毫米。受强降雨影响,该县部分地区受灾严重。昨天凌晨,江永县拥有上千年历史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上甘棠村发生洪涝灾害,部分村民被洪水围困。

  省气象台预计,昨晚8点到今晚8点,受降雨影响,湘南大部分区域发生突发性地质灾害风险较高(黄色预警),郴州市局部地区发生突发性地质灾害风险高(橙色预警)。

  眼下,闷热的感觉仍然挥之不去,老天爷仿佛正憋着,还要下一场大雨。这两天株洲以多云为主,但阵雨正蓄势待发,过几天就会来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