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玮蔚 彭放)据气象部门最新预报,5月13日至17日全省将有一轮强降雨过程发生,其中14日至15日为主要强降雨时段。昨日,省 防汛抗旱指挥部向各市州防指及省防指成员单位发出紧急通知,指出此轮强降雨是今年以来强度最大的一次降雨过程,降雨时段集中、范围广、强度大,各地务必高 度重视,全力防范新一轮强降雨带来的不利影响。

  据 预报,5月13日至17日全省将有一轮强降雨过程发生。过程累计降雨量湘中以南地区平均120毫米至150毫米,其中长沙、株洲、衡阳、永州、郴州及怀化 南部局地可达180毫米至220毫米,其他地区30毫米至60毫米。具体预报为:13日,湘西、湘中局地暴雨;14日,湘西南、湘东北部分大到暴雨、局地 大暴雨;15日,湘中以南部分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16日,湘南局地暴雨;17日,湘南局地大到暴雨。 

  就长沙而言,今日上午,长沙维持晴间多云的天气,气温继续回升,但阳光不会久留,今日下午将有阵雨来访,而且这场阵雨只是一个序曲,明后两天会有一次暴 雨,局地大暴雨天气过程,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等强对流天气,需加强防范。15日晚至18日,仍多阵性弱降水;19日降水明显加大。 

  此次过程持续时间长、降雨强度大,致灾风险高,湘中以南局地将出现轻度到中度洪涝灾害(气象标准)。专家提醒,相关部门要密切关注沅水、资水中游,长株 潭地区和永州潇水流域水位,注意水库运行的风险;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和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以及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可能对交通 出行、公众安全等带来的不利影响。

  省防指 要求,各地要严格落实行政首长防汛责任,强化分管责任、部门责任,切实加强各自责任区、责任点的巡查排查,确保及时发现并排除各类隐患和突发险情。气象、 水文、防汛、民政、国土、交通、安监、住建、教育、电力等部门要强化应急值守,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切实做好本系统、本行业水害突发事件应对工作。

  要强化水库防守,科学做好水库调度,加大预泄,腾库迎洪。要强化山洪灾害防御,及时检修有关设施设备,确保预警系统能正常运行,强降雨地区要及时预报预 警,提前组织群众转移,坚决杜绝群死群伤。要强化中小河流洪水防范,加强河流水情监测和沿线巡查,及时转移低洼地带受洪水威胁群众,及时固定各类船只。要 强化城镇防涝,落实有力措施,对可能发生渍涝的地段加强警戒,提前设置警告标志,必要时限制人员和车辆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