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6日凌晨0点多,在湖南工大23栋宿舍楼一楼,一间快餐店内冒出火光,楼上数百名女生被疏散,很多女生逃出时还穿着睡衣。  5月6日凌晨0点多,在湖南工大23栋宿舍楼一楼,一间快餐店内冒出火光,楼上数百名女生被疏散,很多女生逃出时还穿着睡衣。

     “一楼煤气罐爆炸,到处是煤气味……”5月6日凌晨0点多,在湖南工大23栋宿舍楼下,因听到一楼快餐店起火的消息,数百名女生从楼内疏散,大部分还穿着睡衣。

  记者探访发现,该栋宿舍楼下有10多个餐饮店,有学生质疑存在安全隐患。学校有工作人员称,此现象系历史原因造成,正在考虑解决方案。 《长株潭报》记者曹伟株洲报道

  1 楼下起火,数百女生被疏散

  5月6日凌晨0点多,住在湖南工大23栋女生宿舍楼3楼的小张刚刚入睡不久,一阵嘈杂声将她惊醒,她往外一看,楼下有警灯闪烁。正当她还在犹豫要不要起床时,宿管已经敲门了。

  “起火了,赶快下去。”小张和同学赶紧爬起来往外走,这时才发现所有女生均在往下走,不少女生在尖叫。

  “看到全楼的人都在跑,我还以为地震了,结果是一楼煤气罐爆炸,到处是煤气味,吓死我了……”已跑到楼下的女生开始发了微信朋友圈。

  小张说,等她下来时,宿舍楼下站了上百个女生,大部分还穿着睡衣。也有胆大的学生到起火地点附近拍了照,从照片可以看到,一楼的一间快餐店门面的铁门已经被撬开,里面还可以看到明火。在等到消防官兵赶到后,才进入店铺内将局面控制。

  2 起火或由线路故障导致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事发的这间名为“御湘阁美食”的店铺内,角落里还有几根烧糊的电线和泡沫,一个日光灯的灯管已经脱落。

  学校的一位保安称,当天晚上12点多,当他们巡查时,听到店铺内一声爆响,随后看到店铺内有光亮,怀疑店铺内起火,随即用工具将店铺的卷闸门撬开,发现店铺内两个煤气罐附近的线路起火了,但由于起火点靠近煤气罐,他们不敢贸然处理,随即报警并通知疏散楼上的学生。

  消防队员很快赶到,进入店铺内发现,房间内有两个煤气罐,其中有一个煤气罐的管道部门正在喷火,他们将一个煤气罐提出室外,随后将另一个煤气罐阀门关闭,将房间的明火熄灭。

  店铺的老板称,事发时他们不在店内,起火可能是线路故障导致。事发后,校方已经下达了消防整改通知书。

  记者调查

  一栋宿舍楼下分布20多家餐饮店

  记者粗略数了一下,在23栋宿舍楼下共有21家店铺。毗邻的21、22栋宿舍楼,这样的情况同样存在。

  湖南工大保卫处消防管理科的工作人员称,目前他们已经不允许事发店铺再从事餐饮工作。

  上述工作人员称,目前的现状存在历史原因,并且有政府部门出面协调过。曾在22栋从事过餐饮工作的王先生说,在几栋新宿舍楼建设之初,校方将这些门面的一定期限的经营权承包给了个人,他们都是同私人老板签订了租赁合同。

  学校后勤处行政科一位工作人员称,当初是由学校招商部门负责此事,所以带来了后患,但目前他们已经不允许再在宿舍楼下开餐饮店。

  宿舍楼下究竟能不能开餐饮店?记者了解到,这要看建筑规划时建筑是否规划为商铺。教育部曾下发通知明确,学生宿舍楼建筑内的商业场所内不允许有饭馆、小吃部等有火灾隐患的经营项目。

  学校保卫处消防管理科一负责人称,已将此事汇报给了学校,目前正在研究解决方案。(长株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