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内挂着余彭年的书法作品。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聂映荣 摄酒店内挂着余彭年的书法作品。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聂映荣 摄

 

2000年,余彭年开办了这家彭年酒店,誓言要把彭年酒店的全部盈利都捐出去。2000年,余彭年开办了这家彭年酒店,誓言要把彭年酒店的全部盈利都捐出去。

长沙晚报深圳专电  特派记者 聂映荣

     5月2日,湘籍慈善家余彭年(彭立珊)逝世。今日上午10时,余彭年追悼会将在深圳市殡仪馆举行。昨日,本报特派记者提前来到深圳,见到他的众多亲朋以及他帮助过的人从各地赶来。在他们眼中,余彭年一生不是用钱做慈善,而是用心做慈善。

现场

8旬老人从长沙赶到深圳悼念

     昨日下午3时许,深圳彭年酒店,陆陆续续有人赶了过来,准备参加第二天的追悼会。2000年,余彭年开办了这家酒店,营业不到一月,他就将酒店打造成“中国第一家慈善五星级酒店”。他誓言,要把“彭年酒店的全部盈利都捐出去,挣多少捐多少”,将酒店收益的纯利润全部永久地捐献给社会福利和教育事业。

    “30多年的老朋友了,他心地好,做了那么多善事,太多人舍不得他了。”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先生来到大厅,脸色悲痛沉重。他姓范,已有80多岁,虽然身体并不是太好,但还是坚持从长沙远赴深圳,送老朋友一程。

    在酒店大厅,挂着一些余彭年亲手书写的字画,其中有这样一句话:“宁可我助天下人,不负天下人助我。”据其朋友称,余彭年早年创业时,得到过不少朋友相助,随后数十年里,他每年都会邀请当年的老朋友相聚,“他从不忘本,所以自己也帮那么多人。”

    记者在大厅还看到一幅字,上面写着流传甚广的一句话:“儿子强如我,留钱做什么;儿子弱于我,留钱做什么。”有人对着那幅字一边拍照,一边和身边的人感慨:“了不起的一个老人,留下了很多了不起的想法。”

朋友

他不是用钱做慈善,而是用心做慈善

    王琛是余彭年的一位“忘年交”,老家在湖南益阳。从2003年起,她就在多个省份资 助贫困学生读书,坚持了10多年,她说:“是余彭年先生影响了我。”

   “你无法想象,一个年纪这么大的老人,掌管这么大的产业,做这么多的慈善,事无巨细,他都亲力亲为。”王琛说,自己因为业务往来刚认识余老时,也听说过余老一直在做慈善。在她最初的概念里,掌管这么多产业的大老板,做慈善应该只是投钱进去,没空去管具体事宜。但后来接触发现,她的想法完全是错的。

   “他不是在用钱做慈善,而是在用心做慈善。”王琛发现,不论是和各个地方的民政部门商议,还是和救助患者的对接,余老都会参与各个环节、各个细节的思考商议。

   “他非常在意的是,每一分钱都要实实在在地用到需要帮助的人身上。”余彭年曾经跟王琛说,如果投入慈善的钱被卡在某个环节了,他既会认为自己的慈善流于形式,又会心里觉得格外不安。为了慈善做到位,余彭年在80多岁高龄的时候,不顾家人劝阻,亲自赶往西藏、青海等地,落实“彭年光明行动”,让当地众多白内障患者获得免费医治,重获光明。

    余老的行为一次次触动了王琛,从事投资行业的她也开始做慈善。2003年至今,她每年花费20多万元资助贫困学生读书。在此期间,她还带动了更多朋友参与进来。

助手

临终前几天还在惦记慈善的事

    在悼念者陆续赶来的同时,“彭年光明行动”医疗队队长易敏也在忙着帮余彭年家人准备追悼会。2003年,余彭年为帮助白内障患者启动了“彭年光明行动”计划,已在全国免费治疗了约40万名白内障患者。易敏是余彭年在该计划中最重要的助手。

   “他很固执,去世前几天还在工作,还惦记着慈善的事。”易敏说,去年年底开始,余彭年因身体不适不得不经常住院。哪怕是住院,他也放心不下公司和慈善的事情,他每天都让相关的工作人员到他病房来汇报情况,该签字的他还继续签字。家人和助手一直劝他好好休息,但他都听不进。

    由于2015年度的“彭年光明行动”还没有开始落实,躺在病床上的余彭年还把易敏叫到床边,跟他谈今年的计划。跟记者谈起这些时,易敏别过头去,语调变得沉缓:“按他的性格,他歇不下来。”

    5月2日凌晨1时25分,在北大深圳医院,余彭年坐在病床上,看起来像是安睡了。但监控仪器的状态却告诉他的家人和助手,这位歇不下来的慈善家,永远地长眠了。

老乡

征集300多首诗缅怀老人

    昨晚8时许,在深圳彭年酒店等候的郭国权收到来自长沙的信息:“纪念诗集已经从长沙出发,送往深圳。”

    郭国权是余彭年的娄底老乡,双方有过多次交往,郭国权十分敬佩这位老人。余彭年去世后,5月4日,郭国权和一位长沙的诗人吴志松决定制作一本诗集,以此缅怀余老。

    当天,他们向全国发出征集诗歌的信息,在各个诗人聚集的QQ群内传播。不到24小时,他们便收到了300多首缅怀余老的诗歌。5月5日,他们找到一些著名诗人,从这些诗歌中选取了100首,并在长沙申报刊号、排版、印刷,制作成“百名诗人缅怀余彭年先生纪念诗集”。

    截至昨晚8时许,已有5000册诗集在长沙印刷好,并被送往深圳。郭国权说,他们决定在悼念会上,将这些诗集发给现场的人,一起缅怀余老。

    在余彭年的家乡娄底,当地媒体娄底晚报发起倡议,希望市民在今晚前往娄底娄星广场,带上蜡烛,一起悼念这位出生于当地的慈善家。

家人

葬在深圳,家乡会有衣冠冢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余彭年将会安葬于家乡娄底。昨日,记者见到了余彭年的孙女彭新英,她告诉记者,余彭年将会安葬在深圳。

    彭新英说,爷爷的事业都在香港和深圳,加上他有一个非常重视的项目在深圳大鹏湾,刚开工还没有完成,他临终前都很牵挂。老人家去世之后,公司的财务人员提醒他家人,之前老人家在大鹏湾已经买了墓地。所以,家人商量之后,认为这是老人家的意愿,决定将其安葬在深圳。

    “他葬在深圳,但魂牵湖南老家。”彭新英说,爷爷对家乡的情感从未改变,自从事业有成开始,就一直惦记着家乡的人,回馈家乡。因此,家人也会遵照老人家的遗愿,在娄底老家做一个衣冠冢,让他的乡情永存。

【诗集摘选】  

但愿天堂

也有立珊路

——缅怀著名慈善家余彭年  

龙玉纯  

暴雨突降三湘大地

五月花海落英悲泣

你选择凌晨悄然远行

生怕轻轻脚步

惊动别人的梦呓  

一棵结满红红果子的大树

最终化为一抔乌黑的泥土

诠释落叶归根的情意

那曾经到处播撒的从善种子

正在发芽成长开花结果

并且枝繁叶茂,绵延千里  

一朵白花是祭奠

万朵白花是怀念

善者的生命

也有限,更无限

活在人们的心底

年龄与高度从此不再改变  

天堂又多了个善者

但愿那里也有立珊路

你从此把天堂的善果

源源运送到云雾之中

随雨露飘落人间

滋润众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