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我们的      “湘江新区”      地域      ●湘江西岸,包括岳麓区、望城区和宁乡县部分区域      ●核心区域为岳麓区岳麓街道等15个街道、望城区喻家坡街道等8个街道以及宁乡县金洲镇      ●覆盖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望城经济技术开发区3个国家级园区      核心区域面积      490平方公里      定位      ●高端制造研发转化基地和创新创意产业集聚区      ●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新型城镇化示范区      ●全国“两型”社会建设引领区      ●长江经济带内陆开放高地      人口      2014年常住人口      85万人      远景      ●到2025年,新区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城镇化率达到80%左右      ●成为带动湖南省和长江中游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长江经济带建设重要支撑点、全国“两型”社会建设先行区      产值      2014年地区生产总值970亿元,财政总收入167亿元,工业总产值2110亿元  这就是我们的 “湘江新区” 地域 ●湘江西岸,包括岳麓区、望城区和宁乡县部分区域 ●核心区域为岳麓区岳麓街道等15个街道、望城区喻家坡街道等8个街道以及宁乡县金洲镇 ●覆盖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望城经济技术开发区3个国家级园区 核心区域面积 490平方公里 定位 ●高端制造研发转化基地和创新创意产业集聚区 ●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新型城镇化示范区 ●全国“两型”社会建设引领区 ●长江经济带内陆开放高地 人口 2014年常住人口 85万人 远景 ●到2025年,新区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城镇化率达到80%左右 ●成为带动湖南省和长江中游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长江经济带建设重要支撑点、全国“两型”社会建设先行区 产值 2014年地区生产总值970亿元,财政总收入167亿元,工业总产值2110亿元

  新闻进行时

  方案获批

  湖南湘江新区总体方案已经国务院同意,根据方案,湘江新区的总体格局为6个字“两走廊、五基地”。

  先行先试

  湘江新区将探索行政区与功能区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允许在土地开发整理和利用等方面先行先试。

  未来的湘江新区将建成什么样?怎么来布局?有何措施保障建设需要?

  5月4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印发湖南湘江新区总体方案的通知》表示,湘江新区总体方案已经国务院同意。

  ■记者 曾力力 王茜 实习生 曾刚

  湘江新区要建成什么样?

  根据《湖南湘江新区总体方案》,湘江新区的总体格局为6个字“两走廊、五基地”。

  【空间布局】

  两走廊:湘江西岸和319国道

  第 一个走廊为湘江西岸现代服务业走廊。科学开发和合理利用新区沿江岸线资源,注重突出特色和保护环境相结合,重点发展金融服务、文化创意、商贸物流、中介服 务、生态旅游等服务业,向南辐射湘中、湘南地区,向北带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引领带动长株潭城市群现代服务业发展,提升对内对外开放水平。

  第 二个走廊为319国道战略性新兴产业走廊。依托沿线重要产业园区,加强产业布局联动、基础设施互通和公共平台共享,重点发展高端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 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产业集群,向东对接长沙主城区和浏阳市,向西辐射带动益阳等经济发展腹地,打造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走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