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庆 图/张杨张晓庆 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乔伊蕾

  名片

  张晓庆,女,1982年生,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基础装备营销总公司营销经理。

  故事

  一条染红的马尾辫,搭配一身墨绿色的连衣裙……与想象中的农民工不太一样,张晓庆看起来有点“潮”。

  “80后能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实在令同龄人‘羡慕嫉妒恨’呢。能讲讲你的故事吗?”3月11日,记者在湖南代表团驻地见到她后,马上“八卦”起来。

  “我觉得自己没啥特别,没干过轰轰烈烈的大事,只是踏踏实实干活。” 张晓庆的家乡在山东枣庄,父母都是农民。因为家里穷,她读完高中就开始工作了。

  她先是“北漂”,在北京国家图书馆当一名临时工,负责扫描录入破旧书籍,每月工资只有1000多块。她和几个朋友在郊区合租了一间地下室作住处,每天早晨6点不到就要赶公交上班,下班回家已是满天星辰。

  2007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她来到长沙,成为湖南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一名设备统计录入员。她每天的工作就是将工人们从生产线上送来的一叠叠机器质量检查情况登记单,输入电脑。工人写字潦草难认,有些字迹还沾满了黑乎乎的油渍,更是增加了录入难度。从发动机编号到机型编号,各种数据代码一个都不能输错,一天要录上千条。忙的时候,经常连饭都顾不上吃。

  许多工友小伙伴因受不了工作的单调、枯燥,没干多久就纷纷提出转岗、辞职,唯独剩下她一个“钉子户”,一干就是近两年。

  她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得到了公司领导、同事的认可,2009年,公司主动为她调换岗位,负责资金管理、银行贷款等业务。从面对电脑到面对客户,北方女孩真诚开朗的性格让她很快适应了新环境,工作能力得到提升。

  一次,公司市场部推广专员职务空缺,该岗位主要负责公司的展会活动,需要很强的业务协调能力。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递交了岗位申请,没想到顺利通过。

  然而,到岗的第一天就是一场“恶战”。公司在江西赣州举办了一场展会,她的任务是布置展厅、接待客户等。展会迫在眉睫,还有很多准备工作没到位,对于她这个“门外汉”,实在有些茫然。她硬着头皮,熬了个通宵研究资料,第二天一大早到展会现场后,她一边忙着招待客户,一边拿笔记本记录存在的问题,一天下来本子写得密密麻麻,晚上她又对问题进行研究。“入门考试”总算顺利过关。

  “工作其实没什么巧,最重要的是用心加‘霸得蛮’。”她坦言,自己从来没害怕过工作中的困难,只是担心自己的知识水平跟不上时代的发展。有一年冬天,她每晚下班后都会骑单车去夜校学习,教室条件简陋,十分寒冷,虽然手和脚都生了冻疮,但学到了很多新知识,她觉得很值。

  “其实我就是一个打工者,很平凡,成为人大代表后只是觉得责任更重了。”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之后,她说自己的生活并没有太多变化。

  “对于农民工群体,我特别希望他们有生存能力。”谈及对农民工的期待,她说,为了帮助农民工改善生存环境,她做过大量调研,形成了很多针对农民工医疗、住房等问题的议案、建议,但她更希望他们能主动改变自己,努力提高知识水平,跟上社会发展的步伐。

  (湖南日报北京3月1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