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7.JPG五一广场友阿商场工地发现的南宋木构涵渠遗址。供图/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

  红网长沙3月10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周帙恒 通讯员 常文)我们所生息繁衍的城市,过去究竟是什么样子?

  2014年,长沙市共对157个建设工地进行了考古调查勘探工作,同时对7处工地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共发掘墓葬33座、古井92座、灰坑21座、城墙1处、护城河1处。

  通过一个个碎片,人们可以窥见古长沙一个个深藏千年的故事。

  这是最原始的刀光剑影,一支支石箭镞,透露着穿透时间的光华。它们呈现着不同的菱形外观,被磨得光亮的一端仍然锋利,再现了远古先民果敢与威严。

  这些箭镞出土于长沙罗家冲遗址。在很多考古专家看来,罗家冲遗址无疑是2014年长沙最重要的考古发现。3月10日,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将在该市文博系统的一次内部会议上交流2014年度考古工作。

  史前-商周:首次发现大型石器时代遗址

  “罗家冲遗址的发现,对于完善湘江流域史前至商周时期的文化谱系,具有重要意义。”在很多考古专家看来,罗家冲遗址无疑是2014年长沙最重要的考古发现。

  该遗址位于宁乡县青山桥镇桥北村一组,是长沙首次发现大型石器时代遗址。截至今年初,已发现新石器晚期及商代晚期房屋遗迹2处,灰坑14座,环 沟1处,出土遗物标本800余件,器物种类分为石器、陶器、青铜器三大类。其中,石器以大量的磨制石器为主,器形包括石镞、石刀、石锛、石凿、石斧、石 铲、石纺轮、石玦等,个别为打制石器以及加工石器的砺石、石料等。陶器主要有纺轮、鼎足、高领罐、釜、豆、高圈足盘等。铜器有青铜镞、铜环及铜铃。根据出 土遗物的形制和时代特征,专家认为:罗家冲遗址的年代在新石器晚期至商代晚期,其下限可能到商末周初,目前发掘工作仍在进行当中。

  值得一提的是,罗家冲遗址出土的多件石箭镞历经数千年而不失光泽,器形十分精美,为今人再现了当年的石器磨制技术,以及新石器时代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