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说起看病上医院,不少市民第一反应就是:看病难买药贵。而在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卫计委主任张健看来,“药价还有下调空间,但要一步步来”。

  公立医院改革今年有何新动作?大病医疗保险啥时候全面铺开?……3月10日,张健接受潇湘晨报记者采访,一一回应医改热点话题。

  谈药品招标政府请专家对药品砍价

  近期,湖南省由政府主导的药品招标采购中,聘请60名专家对药品进行“砍价”,本意是挤掉药价虚高的水分。

  “过去都是专家和药企面对面谈,效果不好。”张健介绍,见面谈容易产生误解、吵架,从某种意义上专家也容易被药企拉拢。

  为 此,今年湖南改革药品招标方式,专家集中到一个地方进行隔离,不和药企见面,在网上谈价。双方都不知道网络对面是谁。一般来说,一种药至少会由5名专家来 和企业谈,然后从专家的报价中,去掉一个最高价、一个最低价,取另外3人的平均价。张健认为,这种方式相对来说更公平,压缩了企业操纵专家的余地,“包括 我去招标现场看,也要交出手机才能进去”。

  即便这样,仍然有极个别专家接到通知后赶紧给药企打招呼,湖南省卫计委接到举报后,马上取消了该名专家的资格。

  张健介绍,目前招标药品基本可以满足临床需求。从本轮药价降幅来看,议价药平均降价11.56%,降得多的是辅助药,有的降幅达50%。所谓辅助药,并不是治病所必需的。比如说治疗肝脏方面的疾病,护肝药就是属于辅助药,有辅助效果,但不是必需的。

  “我认为药价还有下调空间,但这需要一步步来,就像一辆高速行驶的汽车,急踩刹车就容易翻车。”张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