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的李某和肖某因相亲认识,本已看对眼,但后来婚事不成,两家人竟因初次见面的160元饭钱未谈妥大打出手。 3月8日下午,两家人因打架被带进了桃源陬市派出所。

初次相亲印象不错

2014年腊月,热心人张兰为桃源县陬市镇的美女李某和帅哥肖某牵起了红线,第一次见面,双方都留下了好印象。

在肖某的多次要求下,李某接受了男方来自己家拜年的请求。正月初四,肖某带着自己的母亲提了烟酒来到了李某家中,李某家给肖某打发了1000元的红包表示 回礼。正月初八,李某和10名家人去肖家“看人家”,男方也不含糊,给了女方6000元彩礼,还给李某的10名家人各打发了一个100元的红包,给8个成 年人每人打发了一包芙蓉王香烟。双方的家人都看好这桩亲事,只等择佳期举行婚礼。

因琐事闹矛盾退婚

正月十四,肖某主动邀请李某去桃源县城玩,李某到了之后,肖某却邀请朋友打起了麻将,一玩就是一天,把李某晾在一边。李某十分生气,就一人回家了。回家后,李某和家人商量决定退婚。李某家人通过张兰将彩礼钱6000元钱退还给了肖家人。

而肖家人认为,李家既然不同意这门亲事,应当把肖家提过去的全部东西还回来。3月8日,李某的哥哥李明退还给肖家一提荔枝及八包烟后,肖家又提出要退还李 家人到肖家吃饭的160元钱。 李明无法理解和接受,双方争执起来,情绪越来越激动的肖家人开始口不择言。忍无可忍的李明也火了,冲突从口角上升至拳脚。

律师

彩礼如何退还

可按风俗协商处理

本报金牌律师团安金龙律师认为,对于彩礼,我国法律明确规定了如何返还,而肖某与李某的情况适用于第一条,即“双方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这种情况应该退回彩礼。此外,双方还可以按照当地的风俗习惯协商处理。

安律师说,在法律上,对于男女双方相亲、恋爱交往中的小额赠送、吃喝等消费,属于一般的人情往来,不予退还和处理,大多都是男方承担。如能选择AA制承担更好,这也是避免日后结婚不成而发生纠纷的更好方式。

  记者 陈昂 聂诗茼 实习生 刘文敏 通讯员 涂定平 卓湘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