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3月9日讯(记者 于振宇)今天上午,省人大财经委和预算工委就湖南“两烟”发展召开专题调研会,研究烟草消费税改革对我省烟草行业的影响。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作斌出席并讲话。

  据 介绍,2011年-2014年,全省“两烟”(烟草行业)税收年均增长超过17%,贡献了全省税收收入的四分之一,和全省公共财政收入的近20%,成为湖 南第一大税源产业;其中,2014年,全省“两烟”税收达到739亿元;贡献了全省公共财政收入的20.36%,和43.9%的全省国税收入。  

  卷 烟消费税改革有望今年启动,消费税征收将由生产环节转移到批发或零售环节,意味着在我省生产但销往省外的卷烟税收将不再计入我省税收范围。湖南是卷烟生产 和输出大省,近50%的卷烟销往省外,且外销数量远远大于外省输入量;经省财政厅测算,全省每年税收将因此减少约162亿元。   

  蒋作斌强调,烟草行业为全省税收做出了积极贡献,湖南“十三五规划”将继续支持烟草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同时,希望烟草行业积极应对国家税费体制改革,在保持现有生产销售规模的同时,优化结构,做强品牌,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