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0年前,柳宗元从长安被贬至当时称为“南蛮之地”的湖南永州;12年前,张京华自愿放弃北京大学教授的优越岗位,也来到了这个边远之地。在九嶷山下,他迷上了舜帝、湘妃,迷上了柳宗元、周敦颐、怀素、何绍基,迷上了鬻子,迷上了博大精深的湘楚文化……

北大走来的“愚”教授

湖南日报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 周平尚

唐代柳宗元1200年前从长安被贬至永州,在潇湘河畔的冉溪边结庐而居,将冉溪改为愚溪,写下了《八愚诗》、《愚溪诗序》、《永州八记》等传世华章,从而成就了他“唐宋八大家”的文学地位。

今日被称为“愚”教授的张京华,自愿放弃北京大学教授的优越岗位,来到位于愚溪河边的湖南科技学院传道授业、教书育人、著书立说,十几年如一日,桃李满天 下。年初,张京华入选湖南省2014年十大教育新闻人物。2月中旬,湖南教育网又公示其为湖南省参加“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全国推选展示活动提名人选。 3月6日,山东中国孔子研究院派专人赶到永州,将特聘研究员证书送到张京华的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