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练之余,女兵们有自己的休闲娱乐方式。长沙晚报通讯员吴忠勇 摄训练之余,女兵们有自己的休闲娱乐方式。长沙晚报通讯员吴忠勇 摄
搬运炮弹这样的重活也全部由女兵独立完成。长沙晚报通讯员郑希胜 摄搬运炮弹这样的重活也全部由女兵独立完成。长沙晚报通讯员郑希胜 摄

    长沙晚报记者 邓艳红 通讯员 易晓春 王豪 黄金建

  3月1日,年味尚未褪去,驻衡阳某部女子导弹连早已投身训练场上。

  时间追溯到2013年秋。当时,一场信息化条件下的军事演习在北部湾海空之间激战正酣。

  “嗖——”一枚导弹拖着烈焰腾空而起,直扑“猎物”。导弹所过之处,一道白色弧线映衬天际。眨眼间,远处火光闪起,导弹精确命中靶机。硝烟散去,一群娇 小的女兵从导弹战车驾驶室、作战舱跳下,用清脆的嗓音向首长报告。 “原来是群‘花木兰’!”首长们诧异之余,纷纷竖起大拇指。

  这群“花木兰”来自我军陆军首支女子战斗连队——第41集团军某旅导弹二营搜索发射连。自2013年3月组建以来,女子导弹连历经淬炼捷报频传,日前, 又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请叫我们战士,不要叫我们女兵。”面对记者采访,女兵们一字一顿地说,“战场上只有胜负之分,没有男女之别。”铿锵有力 的一句话引来众人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