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诚恳“接招”。 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诚恳“接招”。
全省14位市州委书记在长沙就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集中向省委常委会述职。 全省14位市州委书记在长沙就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集中向省委常委会述职。

  一场特殊的“大考”

  ——14位市州委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述职速写

  本报记者 唐婷 田甜 夏似飞

  12月5日,一场特殊的年度“大考”在长沙举行——考生是14位市州委书记,考官是省委常委会成员和基层代表,考题只有一个: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情况。

  自我述职直面问题,基层代表现场提问火辣直接,省委书记徐守盛逐一点评不留情面。一场党建“大考”,考出责任,考出压力。

  “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党建述职逼着我们自加压力,够‘辣’!”参加述职评议的市州委书记感慨。

  一道“紧箍咒”,书记抓党建工作意识更强

  市州委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会从上午8时30分开始,一直开到下午近6时。

  “每位同志述职时间务必控制在10分钟之内,简要讲成绩,重点谈问题。”主持会议的省委副书记孙金龙首先定下“考纪”。

  “抓基层党建投入精力不够,部署和要求得多,直接督查和推动少,长沙尚有少部分党组织存在软弱涣散现象。”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第一个“应考”。述职中,他向自己“开炮”,自我“揭短亮丑”。

  湘潭市委书记陈三新在述职中坦诚地说:“对基层党建工作深入研究不够,总觉得抓党建不如抓经济那样顺手、那样给力。”

  “基层保障还不到位,全市还有26个村没有活动场所、30个乡镇没有建立便民服务中心。”张家界市委书记杨光荣也主动亮出“短板”。

  述职中,市州委书记们突出问题导向,既查摆基层党建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又查摆个人履职方面的突出问题,并结合实际列出整改措施和时限。

  为避免述职走过场,述职前省委派出14个调查组,用9天时间走遍全省122个县市区,随机抽查了610个乡镇(街道)、1211个村(社区), 看现场、查资料、访群众,充分掌握述职对象的第一手“实”绩,做到了不虚不空不偏。与此同时,还委托民调机构进行了较为广泛的民意调查,市州委书记抓基层 党建的好坏让基层党员群众有评判权。述职人述职报告、整改问题清单还将在媒体和网站上公示,接受社会监督。这样的述职,像一道无形的“紧箍咒”,让各级党 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意识更强。

  “基层党建看起来是潜绩,实际上是最大的实绩,是关乎长远全局和根基的最好业绩。”徐守盛在点评中要求各级党组织书记必须把抓党建作为“第一责任”和“最大政绩”,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相关新闻:湖南14市州委书记接受党建“大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