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湖南37家单位三公经费降5.6% 部分人员虚报套钱

A-A+2014年8月2日08:31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评论

  [摘要]但多个项目实施迟缓,财政资金沉淀较多,存在虚报、转包工程,套取资金现象。

三公经费

  新闻看点

  挤占资金

  省地税局全系统超标准多提取工会经费9893.21万元。

  资金沉淀

  省水运局14个项目预算安排1.55亿元,当年实际支出2911.05万元。

  套取资金

  汨罗市水利局设计室5名工作人员以“内部承包”名义获取设计费652.27万元

  审计报告对省民政厅、省人社厅、省广电局等15个单位的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披露,发现这些单位存在预算收入不真实、挤占或超标准安排专项资金等违规情况。

  【部门预算执行审计】

  财政资金沉淀较多

  省审计厅重点审计了省民政厅、省人社厅、省环保厅、省卫生厅、省地税局、省广电局、省旅游局、省粮食局、省机关事务局、省金融办、省政府经济信息中心、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省移民局、省水运局和省经协办等15个单位。

  关键词:预算收入不真实

  问题:省移民局未有效组织征收预算收入,少征安江水库等5座水库、电站淹没补偿费1.19亿元,省电力公司少代扣代缴东江水电站等5个电厂大中型水库库区基金262.36万元。

  省政府经济信息中心将决策咨询等课题研究和外单位信息系统托管服务费127万元,转移至挂靠管理的省信息协会。

  省水运局违反“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将2010年以前的办公楼拆迁补偿等国有资产处置收入及规费分成4899.28万元,滞留特设专户,未缴省财政。

  关键词:挤占或超标安排专项资金

  问题:省地税局在系统财务中列支处室工作经费等机关费用334万元,全系统超标准多提取工会经费9893.21万元。

  省人社厅超标准安排省就业培训中心等3个单位城乡初高中毕业生劳动预备制补助资金150.3万元,所属省就业服务局将就业专项资金87.37万元用于办公费等日常支出。

  省广电局在项目支出预算中安排各职能处室相关业务会议费、办公文印费等一般运行性支出389.05万元;从特设专户的历年实拨项目资金结余中,违规捐赠新农村文化建设基金会公益项目150万元。

  关键词:财政资金沉淀较多

  问题:省人社厅连年结转资金较多,上年结转1.5亿元,年末结转下年1.09亿元,其中上年结转的项目资金至年底仍有4052.75万元未使用。如南院附属工程上年结转1800万元,当年使用532.04万元,执行率仅29.6%。

  省卫生厅代管的全省性药品和设备采购资金年末结余结转4.75亿元,其中2012年及以前项目结余结转2.57亿元。

  省环保厅专项资金年末结余结转1.36亿元,其中2012年以前安排的项目结余结转4948.96万元。常宁等4县市重金属污染防治项目进展缓慢,18个应在2013年底前完成的项目,有15个未完工,其中有3个未开工,1.2亿元资金滞留在财政及项目业主单位,占财政补助资金的50%。

  省水运局14个项目预算安排1.55亿元,当年实际支出2911.05万元,项目支出执行率仅18.8%,如水上安全信息系统及通信监控系统项目,省财政已下拨资金5167.24万元,至2013年底仅完成投资1308万元。

  【民生及其他专项资金】

  虚报、转包工程,套取资金

  关键词:“三公”经费专项治理

  2013年,37家单位“三公”经费实际支出1.17亿元,较上年下降5.6%,较当年预算节约7.1%。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1101.66万元,较上年下降32.1%;公务接待费3852.98万元,较上年下降18.7%;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6701.49万元,与上年基本持平。

  问题:审计发现有11家单位“三公”经费预算不准确,当年预算不能满足实际需要。

  省广电局当年“三公”经费实际支出较上年增长16.6%,超预算53.2%,三项费用较上年均有所增长且超预算。

  关键词: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资金挪用

  省审计厅对慈利县、醴陵市、武陵源区2010至2012年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资金进行了审计。

  问题:套取或挤占挪用专项资金1850.36万元。2县市通过虚报工程量等方式,套取专项资金1462.79万元,用于工作经费、其他基建等支出。

  关键词:病险水库加固

  省审计厅对长沙县等17县市2010至2012年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情况进行审计。

  问题:违规使用专项资金4615.29万元。9县市水利部门机关经费等挤占专项资金1336.1万元,10县市以虚假合同或收取管理费等方式套取专项资金2672.94万元,4县市以融资费用等名义违规列支447.35万元。

  个人兼职取酬,不当获利。汨罗市水利局设计室5名工作人员以“内部承包”名义获取农田水利项目设计费652.27万元。49家安全鉴定、设计和施工单位不当获利6134.96万元。14县市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农村饮水安全项目设计、施工、材料采购或监理未进行招投标,涉及金额2.53亿元。

  关键词:就业专项资金

  省审计厅对岳阳等4市和宁乡等4县市2012至2013年就业专项资金进行了审计。两年中央和省财政共投入4市4县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等12项就业专项资金10.55亿元。

  问题:挤占挪用就业专项资金2940万元。1市1县挤占就业专项资金763.6万元,用于工作经费、档案费和研讨费等;2市2县挪用专项资金2176.4万元,用于固定资产的购建和信息网络中心建设、办公用房购置及装修等基建支出。4市2县超范围、超期限、超标准列支就业专项资金8251.07万元。

  关键词:高校科研经费

  两年20所省属高校共立项科研项目1.25万个,科研经费收入18.77亿元、支出15.2亿元。

  问题:科研项目立项和资金分配方式不够科学,普遍存在为评职称而申报立项的现象。3所高校多头申报、重复立项或者违规申报获取项目资金335万元。3所高校的6个课题组分别将同一科研成果在不同项目中重复使用。

  支出结构不够合理。两年列支办公费、招待费、会议费1.5亿元,占比10.1%。审计发现挤占、套取、违规使用科研经费等5693万元,个别科研人员涉嫌严重违纪。

  科研成果转化率不高。20所高校知识产权转化率2012年为21.1%、2013年为4.6%。(三湘都市报记者 李国平 实习生 管漫玲 曾德顺)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