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湖南“一号工程”集中采访:娄底锡矿山的三大巨变

A-A+2014年4月15日23:15新浪湖南评论

  新浪湖南讯 4月14日下午,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主持召开湘江保护和治理委员会2014年第一次会议。他强调,要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旧账”要抓紧治理,“新账”决不能再欠,确保湘江保护和治理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如期达成。同时,他还就加快推进“一号重点工程”提出5点要求,其中包括狠抓郴州三十六湾、娄底锡矿山等重点区域的整治。

  4月15日上午,由中新社、湖南卫视、湖南经视、新浪湖南等十多家媒体组成的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报道组来到娄底锡矿山,实地采访这一重点区域的整治和“还账”情况。

  位于娄底冷水江市北部的锡矿山,被称为“世界锑都”,长期以来,锑矿开采在带给人们财富的同时,日夜直排的废水和堆积如山的尾矿渣也给当地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

  2011年以前,这里的锑冶炼企业上百家,甚至矿区很多居民家里都建有手工选矿小作坊,选矿产生的含砷含镉废水直排到青丰河和涟溪河。冶炼过程中产生的含砷碱废渣四散在矿区的各个角落。住在矿区的居民建的楼房,外墙都是厚厚的灰尘。灰色,几乎成为锡矿山地区唯一的色调。

  2014年4月15日,当采访组来到锡矿山,看到的已是另外一幅景象:矿区的居民经过今年的搬迁,已经少能看到,矿区沿线的山头,已经能看到点点新绿,天空不再是灰气弥漫,青丰河水流虽小,却依然清澈。百年锡矿山的恶劣地质环境,已发生了很大变化。

  变化一:废水一律处理回用 不再外排

  作为一个老矿区,锡矿山的很多问题的症结在于无序开采和滥开滥采。在锡矿山小小的山头上,曾同时存在着多达100多家国营、集体和个人提冶炼厂,这样长时间大规模的无需开采,直接导致了环境污染和生态恶化,山上满目疮痍、寸草不生。

  从2010年起,冷水江市开始全面整治锡矿山锑冶炼企业,取缔和关闭了78家小冶炼厂和采选厂,取缔手工选矿小作坊145处,整合规范为现在的9家企业。

  2013年,包括狮子山、物华、再兴、金波等4家锑矿的含重金属废水治理工程全部建成投用。

  其中,狮子山锑矿年开采规模3万吨,2013年之前,一直没有废水治理设施,采矿废水外排青丰河。2013年,该厂投入689万元,建成日处理废水1200吨的废水治理设施,每年可减排锑800千克、砷120千克、镉2.4千克。

  而作为国营企业的闪星锑业,年开采规模55万吨,2013年,该厂投资2100万元建成废水治理设施,日处理1500吨废水,每年可减排锑1340千克、砷4100千克。

  15日,“一号重点工程”报道组来到狮子山锑矿,娄底市环保局局长刘时东登上公司的废水治理池,认真查看废水设施运行情况和处理情况,将全部工序都看过一遍后,他询问起边上的负责人,“这套设施每天的运行成本多大?”当听到对方回答3000元时,他点点头,“成本确实不小,一个月将近10万了。”

  说到这儿,他马上语气严肃的说,“成本再高,也一定要保证每天正常运转,发现偷排漏排,一定重罚。”他还强调,企业在自身的治污方面,一定不要存有侥幸心理,“我下次来,什么都不看,就看你们的电表,用了多少电,就能算出设施的运行时间。”

  变化二:废渣不欠任何新账 老账逐年还清

  在锑的冶炼过程中,会产生一种废渣,就是砷碱渣,也就是俗称的“砒霜”,这是一种极易溶于水的危险废弃物,各个冶炼厂需要建专门的仓库长期堆存。仅闪星锑业一家,历年来砷碱渣累计库存就达2.5万多吨。多年欠下的“老账”无法还,在新技术问世之前,还有“新账”不断堆积。

  2013年,闪星锑业“5000吨砷碱渣回收利用工程”建成投产。这一项目,利用最新技术,将剧毒的砷碱渣转化成锑金属和砷酸钠、碱等化工原料。

  按照计划,该项目不仅能保证新增的1000吨砷碱渣得到及时处理,还将在5年内处理掉锡矿山闪星锑业历年积存的2.5万吨砷碱渣。

  闪星锑业一位负责人表示,闪星在保证自身不欠新账,还清老账之后,也将承当更多社会责任,投入到整个锡矿山地区的砷碱废渣治理工作中去。

  变化三:寸草不生的荒山重新复绿

  由于开采技术落后,早期锑矿石的开采多为浅层开采,在锡矿山地区企业周边,能看见含有植物养分的腐植土层及红色黏土层已被雨水冲刷殆尽,土地已失去了原有的生态平衡,有些地方几乎草都不能生长。

  自2011年开始,锡矿山地区大力实施防污抗污林生态造林工程,成功植下了首批1020亩构树、臭椿、翅荚木、大叶女贞、楸树等抗污树种,到目前为止,这一地域已累计造林4000余亩。

  2012年,冷水江又实施了“锡矿山区域重金属污染地区综合治理与生态恢复示范项目”,选取了13.7亩遭受重金属污染严重的土地作为示范点,种植了1000余颗海桐树,已经全部成活,且长势很好。

  同时,还选取了3.7亩遭受砷污染的农田,采取在附近废渣场修建挡渣墙、截洪沟、覆膜植草等措施后,再利用化学稳定剂对土壤进行稳定化处理,使得农田的重金属污染程度明显下降,目前已经恢复原有种植功能,可种植蓖麻、玉米等植物。海域海桐、七里香等矿物树也发挥了其吸附重金属、防止水土流失的作用。现在,站在锡矿山上,各个山头已能望见点点新绿。(钟云霞)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