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湖南欲“复制”鄱阳湖规划 投资额近四万亿

来源:中国经营报2012年12月8日12:40【评论0条】字号:T|T

  洞庭湖筑坝拦水 湘赣打响“江湖”争夺战

  作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龙头工程”,早已通过行业审查进入决策阶段的“鄱阳湖生态水利枢纽工程”最快或在2013年初获准建设。

  这极大地刺激了湖南省的神经。12月4日由湖南省政府公布的信息显示,湖南力推、湖北配合的《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在11月27日下午通过专家组评审,进入上报、审批通道。湖南希望“明年上半年获批,上升为国家战略”。

  和江西相似,《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亦包括“龙头工程”——城陵矶洞庭湖综合枢纽工程(洞庭湖综合枢纽)。此项工程拟选址岳阳市城陵矶,位于洞庭湖东端长江入口处,作用是拦蓄进入长江的湖水,为湖南建设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提供生态支撑。

  “缓解湖面萎缩状况,保持湖区合理水位和生物多样性,是生态经济区建设的首要任务。”湖南省发改委地区处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湖区江湖关系持续演变,城陵矶枯水期水位下降,导致季节性洞庭湖缺水严重。

  统计数据显示,长江沿岸已密布超过20个蓄水5亿立方米的各类水库,如果鄱阳湖生态水利枢纽、洞庭湖城陵矶综合枢纽工程等获批,长江“两肾”受阻,下游“趟水过江”将不再是传说。

  此次洞庭湖“参战”,令长江“江湖”纷争再起。

  水面或将新增1500平方公里

  湖南省希望借此项目从根本上改善“病症”频出、已拉响“警报”的洞庭湖区生态环境。

  在长江流域,围绕水资源及水生态而展开的“江湖”博弈早已开战。

  据了解,“鄱阳湖生态水利枢纽”的相关工作最早在2008年启动,最早的提法为“湖控工程”。这一提法一面世即引起长江中下游各大城市及有关学者、机构的强烈争执。江西此后被迫作出调整,并放弃发电及航运等功能,最终于今年2月初通过行业审查,正等待国务院批复。

  按照江西的设想,这个耗资120亿元的“鄱阳湖生态水利枢纽”将在枯水期拦蓄“一湖清水”,在满足湖岸饮水及灌溉需求的同时,更能为江西的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提供强大的生态保障。

  水域面积仅次于鄱阳湖的“八百里洞庭湖”面临着同样的问题与需求。

  湖南省发改委地区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设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生态是基础,但目前湖区江湖关系持续演变,一些河道干涸、缺水,特别是三峡工程运行后因下泄泥沙量减少,清水下切冲刺河床,城陵矶枯水期水位下降,导致季节性洞庭湖缺水严重。

  “缓解湖面萎缩状况,保持湖区合理水位和生物多样性,是生态经济区建设的首要任务。”上述负责人说,洞庭湖综合枢纽建成后,将带动湖区旅游资源 的开发,同时还可提高“一湖四水”(洞庭湖和湘、资、沅、澧四水)航运能力,并能够有效消灭钉螺,促进湖区养殖、种植业的发展和生态环境的改善,使八百里 洞庭再现蓬勃生机。

  岳阳市发改委的项目资料显示,洞庭湖综合枢纽的建设内容为大坝、3座3000吨级船闸、水电站、专门建筑物以及渠化145公里航道。工程调整库容约30亿立方米,正常蓄水位25米(低于警戒水位5.5米),电站装机20万千瓦。

  洞庭湖综合枢纽在汛期打开全部闸门,泄洪排涝,保持洪道畅通。汛末下闸拦蓄尾洪发电,抬高水位,“将使洞庭湖常年碧波荡漾”。按照25米正常蓄水位和22.5米死水位测算,工程建成后将获得15.3亿立方米的调节库容,增加洞庭湖水面积1500平方公里。

  据称,该项目总投资约180亿元,已经列入《湖南省“十二五”重点建设项目库》和国家《“十二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湖南省希望借此项目从根本上改善“病症”频出、已拉响“警报”的洞庭湖区生态环境。

  湖南布局万亿生态经济投资

  洞庭湖综合枢纽已先行列入《洞庭湖区水利规划》,前期的相关工作已经展开。

  实际上,对于湖南省来说,洞庭湖综合枢纽的作用不仅是停留在“改善湖区生态环境”这一层面上,它还承担着一项更重要的使命——为湖南建设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提供生态支撑。

  据岳阳市发改委一位科长方华介绍,《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岳阳市域规划》编制工作已经完成,将于下月报岳阳市政府会议审议。据其介绍,规划从发挥生态文明的后发优势着眼,以“争取国家支持、与全省同步、项目支撑”为原则提出了“十大工程、千个项目、万亿投资”的宏观构想。

  照此推算,仅岳阳一个市的投资额即将达到1万亿元,那么整个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投资额保守估算也将达到三四万亿元。

  目前,岳阳市沿湖新城建设正如火如荼。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个总投资400亿元、规划面积5400亩的洞庭新城项目已在岳阳市正式启动。

  同样对生态经济区建设寄予厚望的还有常德市。常德官方媒体直陈,“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成为可以借助的重要发展引擎。”

  实际上,岳阳、常德只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一部分。

  由湖南省发改委起草的《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编制大纲(征求意见稿)》覆盖岳阳、益阳、常德三市及长沙望城区,共25个县市区,总面积4.64万平方公里。规划体系初步包括一个总体规划,以及农业、水利、交通、国土、旅游等多个专项规划。

  此项规划始于今年2月份,9月20日启动了专题研究。有意思的是,曾为鄱阳湖水利枢纽问题争得不可开交的多名专家承担了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部分专题的研究。

  作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重要工程,洞庭湖综合枢纽已先行列入《洞庭湖区水利规划》,前期的相关工作已经展开。

  湖南省水利厅厅长戴军勇表示,《洞庭湖区水利规划》的重点在于立足改善江湖关系,构建湖区防洪减灾体系、水资源合理利用体系、水生态与水环境保护体系和现代水利管理体系,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提供水利支撑。

[1] [2] [下一页]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