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党的建设:城乡发展成新崛起的脊梁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12年10月30日14:49【评论0条】字号:T|T

  “群众的认可,就是对你最大的褒奖! ”2008年9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来到凤阳县小岗村考察时,握着时任村党委第一书记沈浩的手,微笑赞许。

  “两任村官沥血呕心,六载离家鞠躬尽瘁。”沈浩扎根小岗,倾情奉献,直到劳累过度猝然离世。小岗人曾两次摁下红手印请他留任,第三次摁下红手印,是请求将他的骨灰安葬在小岗。

  江淮大地上,沈浩身后,又有300多位与他一样的选派干部,任期届满时被村民按手印挽留。一枚枚红手印,不仅是人民群众对先进典型的褒奖,更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信任和重托。

  十年来,安徽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14.3万个基层党组织、324.5万名党员,在推进科学发展、建设美好安徽的伟大实践中,淬炼先进性、纯洁性,激发兴皖富民的磅礴动力。他们,不愧是安徽崛起的坚强脊梁!

  走到群众中间,走进群众心坎,五级书记带头大走访。“我又看到了党的好作风! ”一位抗美援朝老战士这样感慨

  金秋大别山,层林尽染。2011年10月8日,踏着山间小路,省委书记张宝顺来到霍山县诸佛庵镇大岭村农民汪光胜家。

  回忆那天的情景,汪光胜至今心潮澎湃,“我做梦也没有想到,省委书记来我家,和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 ”

  张宝顺走进汪光胜家时,已近正午,好客的主人准备多添几个菜,张宝顺风趣地摆手制止:“你们吃什么,我就吃什么,咱们一家人,不能当‘外客’! ”几个家常菜端上桌,省委书记与一家人围坐一起,边吃边拉家常,笑语不断。

  在大岭村,省委书记走东家到西家,话家长里短,问百姓需求。 “张书记特别亲切随和,咱们有什么话都是竹筒倒豆子直来直去地讲。 ”大岭村党支部书记韩邦言嗓门不小,笑着告诉记者。

  “水、电、路等公共设施,山区群众最关心。特别是电的问题最突出,一到高峰时段,电力就不足,空调、冰箱只能当摆设……”韩邦言当时一口气说出心里话,省委书记侧耳倾听。

  此后,全省小水电自供电网改造升级工程迅速启动,统筹解决6个山区县、36个乡镇、60万人口用电。今年春节前,大岭村率先完成电网改造。 “多亏张书记,我们今年过了个亮亮堂堂的春节。 ”村民陈良民喜上眉梢。

  从2011年9月开始,以“访民情、汇民智、释民惑、解民忧、惠民生”为主题的“五级书记带头大走访”活动,在全省集中开展。这是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的一个重要举措,体现了省委的深谋远虑。

  新形势下,群众工作面临新挑战。在少数干部身上,科技发达了,同群众的沟通反而困难了;交通便捷了,与群众的距离反而远了;理论水平提高了,实际工作能力反而低了。这种反常现象引起省委高度警觉。

  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就是拜人民为师,把群众放心上。

  金寨县麻埠镇齐云村,村民舒秀玲家门口,“好妯娌农家乐”的招牌十分显眼。“这可是省长给咱出的好主意!”舒秀玲一说话就爱笑。 6月13日,省长李斌来这里走访,并住进舒秀玲家。

  “省长来的时候,我正在厨房做晚饭,她走进来对我说:‘我来帮你炒两个菜。 ’说着,她就站在我家灶台前忙活起来。 ”舒秀玲回忆说。

  驻村当晚,李斌把10多位村民请到舒秀玲家,听他们说说心里话,和大家共同商量如何把农家日子过得更好。饮用水缺乏保障、部分村组不通路……村民们的这些难题,省长一一记下。

  开完座谈会,已是晚上9点多。送村民出门的时候,李斌对齐云村村委会主任程兴权说:“明天早上带我去看看群众讲的河堤。 ”第二天清早,李斌6时许起来。 “我们沿河堤走,她一路走一路问,与我们商量整治河道、保持水土的办法。 ”程兴权告诉记者。

  “大走访”搭建了干群常来常往的“连心桥”。从去年9月到今年2月底,省、市、县、乡党政及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及村(社区)“两委”班子主要负责人共走访271万户。省、市共修改完善制度规定1981项,省、市、县共收集梳理问题8.3万个。

  “我又看到了党的好作风! ”滁州市抗美援朝老战士王金宝感慨地说。

  这是一种褒奖,更是一份期望。

  8月24日,记者坐车来到池州市贵池区梅龙街道,眼前豁然一亮,道路宽阔整齐,工地机器轰鸣……70多岁的村民钱卫民,闲时总要来这里转转,“真没想到,变化这么大。 ”钱卫民对记者感叹。

  当年,这里发生令人震惊的“梅龙事件”。 2010年11月2日和3日,梅龙街道一些村民先后围堵贵铜公路和江南产业集中区管委会办公场所,掀翻车辆,砸毁厂房。事件的起因是集中区起步区征地拆迁,由于基层政府对有关文件执行、征迁安置不到位,群众产生严重抵触情绪。

  “其实,我们有的工作之所以做不好,政策落实不到位,不完全是因为群众对政策不明白、不清楚,而是因为干部离百姓远了。感情从来是互动的,你心里装着群众,群众心里就有你。 ”时任池州市委书记童怀伟如此总结。

  深刻教训倒逼作风转变。贵池区妇联主席杨月梅,当时是一名工作组组长,根据市里部署,她和其他5名干部一起,每天早上8点前便赶到梅龙村藕塘组农户家中。她不是在田间地头,就是在厨房客厅,耐心听取群众意见,仔细为群众算得失账。

  “大同圩是我们祖祖辈辈一担一担挑出来的,离开这儿真不舍得,但拆迁是好事,各级领导确确实实在为我们老百姓办事,我们支持政府决定。 ”先进村双进组村民施祥海说。如今,梅龙街道作为江南集中区的核心区域,已成为池州发展的一大亮点。

  “五级书记带头大走访”活动,将这种群众工作深入化、制度化。今年3月,省委办公厅下发《关于深化“五级书记带头大走访”活动促进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的若干规定》,进一步推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优化工作作风。

  8月14日上午,宽敞明亮的无为县信访大厅。县委书记林绪文与信访群众代表面对面交谈,倾听原县化肥厂210户职工反映棚户区改造问题。

  “你们的来信我第一时间就看到了,棚户区必须改造,这一点,我们的想法是一样的,心情也是一样的,但目前财力有限,只能一年一年分步实施……”林绪文提出三套解决方案,群众代表眉头渐渐舒展:“林书记,有你这句话,我们就放心了,我们回去耐心等待。 ”

  县分管领导带领有关部门实地调研论证,半个月后,拿出县化肥厂棚户区改造方案,并正式列入旧城改造计划,职工表示满意。

  在芜湖市各县区,领导干部每天排班开门接访,成为刚性规定。如逢急事,必须由其他领导顶上,不得空缺。

  新任厅级领导干部当信访专员,是我省一大创新举措。今年3月,刚刚履新的省民政厅副厅长谢兵和另外几名新任副厅级干部一起,被选派到省信访局担任为期4个月的信访专员。谢兵一到信访局,就接了一起久拖未决的积案。原淮南市第三棉麻厂12名职工,就办理城镇职工养老保险问题多次上访。

  谢兵立即带案赶到淮南,面对上访职工的抱怨,谢兵耐心倾听、一一解答。然后,她把相关部门负责人召集起来,与上访职工面对面商量解决办法。反复沟通后,谢兵提出的建议得到各方认同。

  “过去没有亲力亲为解决信访问题,不知道我们所做的工作是否与群众合拍。信访是一面镜子,可以让我们看到政府工作的失误以及政策不完善的地方。 ”谢兵深有体会地说。

  在“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心与心沟通中,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愈加密切。

  “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从省委中心组集中学习形成制度,到各地设立“学习日”、大讲堂等载体,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科学发展“正能量”

  7月27日下午,省委中心组举行学习报告会,邀请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作专题报告。杜鹰报告的题目是《关于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的几个问题》。他站在国民经济发展全局高度,对历史演进历程、发展现状、国家战略布局以及今后基本思路和工作重点,作了全面系统的阐述。

  200多人聚精会神,杜鹰每讲一个要点,会场上一片做笔记的沙沙声。

  “这个报告信息量大,立意很高,对于我们把握区域发展新趋势,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努力走在中部崛起前列,提供了有力指导和有益帮助。 ”省委书记张宝顺结合实际畅谈体会。

  这是今年以来省委中心组举行的第四场专题学习报告会。此前,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教授、中宣部副部长王晨、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教授等陆续应邀前来授课。

 [1] [2] [3] [4] [下一页]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