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女子父亲娶毛泽东原配夫人妹妹:毛主席是我姨父

来源:长沙晚报2012年10月15日09:30【评论0条】字号:T|T

湘潭毛春华有一张1959年毛泽东回韶山时与亲友和乡邻的留影。对他们家来说,这张照片更是一段美好的亲情回忆。 张哲 摄  湘潭毛春华有一张1959年毛泽东回韶山时与亲友和乡邻的留影。对他们家来说,这张照片更是一段美好的亲情回忆。 张哲 摄

    刘立姣 刘校钧

  “我手上有一张毛主席的珍贵照片。”现住在湘潭岳塘区东坪街道三角坪社区的毛春华说,她手上有一张1959年毛泽东回韶山时与亲友、乡邻的留 影,可能算不上最老的,但对他们家来说,这张照片不仅是一份珍贵的历史见证资料,而且是一段美好的亲情回忆。毛春华说,这张照片他们家已经收藏53年了, 照片里有她的父亲,父亲和毛主席还是连襟。

  “毛主席是我姨父”

  “毛主席是我姨父。”见到我们后,毛春华开门见山地说。见眼前这位女士只不过50多岁,我们有些疑惑。

  毛春华告诉我们,她的父亲叫毛华村,生前住在韶山冲韶源村,娶了毛泽东原配夫人罗大秀的一个妹妹。罗家前后生过10个孩子,但只有三个女儿成年,罗大秀是长女,而嫁给父亲的是小女儿。她的亲生母亲不是罗氏,是父亲的第二任妻子钟氏,比父亲要小十几岁。

  “记得小时候逢年过节,父亲总是用箩筐挑着我,先去罗家外婆家,再去钟家外婆家。”我们了解到,毛华村的前妻罗氏生了一儿两女,后妻钟氏生了四女一男,毛春华是最小的一个,前年毛春华的大哥去世了,现在他们还有七兄妹。

  毛春华说,父亲曾告诉她,毛泽东和罗大秀是订的娃娃亲,但毛泽东反感包办婚姻,不承认这桩婚事。不过,尽管如此,毛泽东对大秀还是怀着怜悯之情。大秀嫁到毛家3年多就去世了,但毛泽东没有因为大秀已死、两人没有子女而忘记罗家这门亲戚,反而非常看重与罗家的亲情。

  “我的父亲说毛泽东有机会回韶山,通常都会到罗家拜访,甚至帮岳父插田。”

  “主席回韶山请客,我父亲受到热情招待”

  “他们连襟之间关系也非常融洽,毛泽东对这份亲情很看重。曾有一次他们在一起聊天时,主席还说‘在罗家,我们是姨夫之情,在毛家,你还是我叔叔呢。’”毛春华说,这是因为“祖恩贻泽远”,按照辈份来算,她的父亲是“贻”字辈,而毛泽东是“泽”字辈。

  “1959年6月25日,毛主席回韶山,第二天上午他去给父母上坟。回到宾馆,他就叫人喊了我父亲去吃饭,并热情招待了父亲。”

  我们了解到,当天,毛主席请毛华村去吃饭时,毛华村还在坪上犁田,司机开车到田边的马路上接了他。

  “当时父亲很高兴,一双赤脚就去了。主席还忙叫人拿一双自己的皮鞋给父亲穿,但鞋子太大了,父亲不能穿。”罗大秀说,父亲在世时经常带她去捡柴,在休息时总要跟她“翻点古”。“ 吃饭时,主席把父亲叫到自己的身边坐下,给父亲夹菜敬酒。主席夹一筷子青蛙肉给父亲,并说:‘请你吃田鸡’。但父亲不知道田鸡就是青蛙,于是问:‘田鸡是什么?’主席用地道的韶山话说:‘这田鸡就是麻蝈。’整桌人都被逗乐了。”

  毛春华说,饭后,主席就要和乡亲们照相,但父亲因当天身体不适,没有和主席聊多少,在照相之前,主席在房间里对她父亲说:“毛华村大人,今天实在没时间了,下次你去北京玩。”

  毛春华还说,毛主席返回北京没过多久,托他的一个远房叔叔从北京带一封信给父亲。遗憾的是,这个老人说,信在割草时丢了,只记得上面写了:“毛 华村大人,姨夫之情,明年四月”。没有了这封信,毛华村也就没能去成北京。但这张照片他们一直保存着,这段亲情也成为他们最珍贵的回忆。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