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2013年国考标明条件艰苦 或端“史上最苦金饭碗”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2012年10月15日07:36【评论0条】字号:T|T

 漫画 吴志立 漫画 吴志立

  13日,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gjgwy.org)正式公布201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职位表,14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共招录20339人,其中,湖南397个职位共招录484人。从今日起至10月24日,考生可以登录2013年国家公务员考录专题网站报名。

  在以往的印象中,国家公务员几乎是“清闲”、“高薪”、“保障好”的代名词。而2013年的招录职位表,“常年出差”、“需要晚上值班”、“需常赴抢险救灾现场,条件艰苦,适合男性”、“工作强度大”、“能够坚持节假日加班”……很多岗位都加了类似的附加条件。“这就是所谓的金饭碗?简直是史上最苦金饭碗啊!”有网友这样感慨。

  岗位情况

  许多岗位都有附加条件

  国家公务员岗位,历来都是“越往上走”,学历、工作经验等条件越高。2013年的招录,省级以上党政机关录用公务员,除部分特殊职位外,全部招收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参加这些岗位竞争的,通常也是各行各业的佼佼者。不过尽管考生条件优越,也不意味着工作清闲。在2013年中央党群以及中央行政机关中,就有不少“苦差事”。

  比如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厅市局所招的9个纪检监察职位,无一例外都标明了“常年出差”四个字。中央党校办公厅的三个职位,则标明了“职位需要晚上值班”。而在中央国家行政机关中,水利部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所招录的一职位“需常赴抢险救灾现场,条件艰苦,适合男性”。国家海洋局更成为艰苦岗位的集合地,“能够出海”、“能够坚持节假日加班”、“适合经常出差”……一半岗位都加了类似的附加条件。

  广州铁路公安局一民警岗位也在备注栏中标明:“在长沙铁路公安处管辖范围内从事公安宣传工作,到岗后需在基层所队锻炼一年,经常加班,较适合男性。最低服务期5年(含试用期)”。

  国税海关也有很多“苦差”

  在以往的报考中,国税、海关两个系统招人多,门槛又相对比较低,因此从来都是报考的大热门。比如,去年长沙地区报名人数最多的职位就出自长沙海关,其监管职位招考6人,合格890人;株洲地区最热门的是该市石峰区国税局一基层分局科员职位,招考1人,合格344人。

  不过,2013年这两个系统的岗位能否成为“香饽饽”,还得打上个问号。这是因为这两个系统岗位备注中,有半数以上岗位都在向考生传达着“苦差”的信息。

  以国税系统为例,“国家级贫困县”、“欠发达地区”、“不提供宿舍”、“本单位最低服务期五年”等备注比比皆是。如湖南省新田县国税局的5个岗位就明确标明“国家级贫困县”。

  海关系统的备注更多也更直白。北京海关就有8个岗位明确标明了需要“24小时倒班,体能良好,住宿自理”。几乎每个省的海关都或多或少出现了“露天作业”、“工作强度大”、“体能要求高”、“经常出差办案”、“适合男性”这样的字眼。

  专家分析

  让新入职公务员多在一线锻炼

  2013年国家公务员成了“史上最苦金饭碗”,在专家眼中却不是偶然。华图教育公务员考试研究专家邵君怡告诉记者,公务员岗位向基层倾斜,已经是近几年的趋势。2013年表现得特别明显,一个原因是公务员职位表说明得越来越详细,因此给人感觉也特别突出。

  “国家将公务员岗位向基层倾斜,特别是对应届毕业生,是在尽力避免一出校门就戴‘官帽’的情况发生。”邵君怡告诉记者,从这几年的岗位情况来看,新入职的公务员的角色更像是“服务者”。让新入职公务员在一线、基层岗位上锻炼,有助于公务员了解基层的情况,在工作中更准确地把握政策,对公务员成长也是有利的。“清闲而高薪的工作有吸引力是可以理解的,但这种情况已经越来越少,考生们需要认识到这一点,但也同样要认识到,一线、辛苦的工作并不是没有发展前景。”邵君怡说。

 [1] [2] [下一页]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