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闯红灯后停车越线免罚 长沙交警解读新规六大焦点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2012年10月14日10:47【评论0条】字号:T|T

  ●跟在大车后误闯红灯照罚

  ●紧急运送病人车辆可免罚

  ●新手无陪驾上高速最高可罚200元

  ●不允许用他人驾证“顶包”

  ●扣分记分周期内满12分者需重考科目一

  本报讯(记者 小刘军 实习生 周萱柳)明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机动车辆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等违法记分由3分提高到6分”的规定成为广大驾驶员关注的焦点。如何确定是否闯了红灯?被前面的大型客货车或公交车遮挡视线后误闯红灯罚不罚?若当事人对交警部门的处罚存在异议,又如何申诉?昨日,长沙公安交警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对这些热点问题进行了解读。

  解读1

  跟在大车后闯红灯照罚

  新规出台后,闯一次红灯记6分成为关注焦点。“我跟在公交车后面走,因被遮挡住视线,看不见信号灯的变化而造成非恶意的闯红灯行为,交警部门会不会处罚?”赵静是一名刚领取驾驶证不久的新手,她向记者提出了自己的疑虑。

  “驾驶员有义务在行驶到路口时全神贯注地注意红绿灯的情况,即使现场图像能够证实违法车前方有大型客货车或公交车遮挡视线,原则上也不会将这类违法记录撤销。”对此,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处罚教育科负责民警肖刚表示,“交通法有明确规定,机动车辆在行驶时需和前车保持安全距离。反过来说就是,哪怕前方有大型客货车,只要保持了安全车距,是能够看到信号灯的。因此,跟在大型车辆后面误闯红灯的交通违法行为,应由违法人承担责任。”

  此外,在黄灯闪烁时如果车辆已经驶过停车线则可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通过,若没有驶过停车线,则必须停在停车线之后等待交通信号灯的提示通行。

  解读2

  紧急运送病人车辆可免罚

  出租车因紧急运送危重病人就医时发生的交通违法行为可以免罚吗?交警部门表示,对于当事人紧急运送病人、见义勇为的特殊情况,以及在路口为后方执行紧急任务的军警、消防、救护车等特种车辆让路、腾路而发生的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经交警部门核实后,可以免罚。

  闯红灯主要是通过非现场监控抓拍,录入违法系统前已经经过了证据合法性的筛选,能录入的都是符合相关证据要求的。肖刚说:“对于此类交通违法信息的抓拍,长沙交警部门要求一次性采集三张以上图像,能充分表明车辆动态及违法事实的,才可使用。对于模棱两可、似是而非的监控照片,不会作为处罚证据。一旦发生误录现象,将会按程序核实并予以消除。”  同时,“长沙的申诉渠道非常畅通。当事驾驶员若对交警部门的处罚有异议,可以携带驾驶证、行驶证在河西交警支队大楼的处罚中心窗口进行申诉。”肖刚说,工作人员会及时受理,并由法制、科情、秩序等科室核实,一般会在一周内作出回复。

  解读3

  越过停止线停车不予处罚

  驾驶员秦斌说:“红灯亮起后来不及刹车,急停后车头甚至整个车身仍越线,这种情况算不算闯红灯?”

  “电子眼拍摄闯红灯行为,要通过三张照片来认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处罚教育科科长任培罗说,如果车辆在红灯亮起时只是刚刚越过停止线,但立即停住了,交警部门不会进行处罚。电子眼拍摄闯红灯的3张照片会明显记录车辆在红灯过程中的位置移动,分别为:车辆驶过停止线、车辆驶到路口中间以及到达对面路口。

  解读4

  新手无陪驾上高速最高可罚200元

  据了解,对于不按规定、在无“陪驾人员”的情况下上高速公路的实习驾驶员,交警部门将在收费站等地点进行检查、抽查。在实习期内违规驾车上高速公路的驾驶人,将处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此外,如果陪同人员指使、强迫实习期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机动车安全驾驶要求驾车,造成道路交通事故的,对陪同人员要根据其过错严重程度,确定其在事故中应当承担的相应责任,并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予以处罚。

  解读5

  不允许用他人驾证“顶包”扣分

  被扣分后,能否借用别人的驾驶证扣分?任培罗说,这种情形确实客观存在,据说还有代办、中介公司操办,“但从法律层面来说,是不允许的。”针对非法中介“顶包”处理违法现象,交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对违法图片的审核力度,核实前来处理违法的驾驶人和违法当事人是否一致,以此杜绝非法中介“顶包”现象。同时,为从技术上解决“顶包”问题,交管部门还将升级和完善交通违法处理系统,对一名驾驶人在一段时间多次出现在系统内、有“顶包”嫌疑的,系统将会自动预警和提示,交管部门将进行调查。

  解读6

  记分周期内满12分者需重考科目一

  任培罗还介绍:新规定只提高记分标准,不调整罚款额。此外,“记满12分不是吊销驾照”。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对一个记分周期内累计记分达到12分的,需前往长沙河西的交警支队大楼二楼处罚中心进行为期7天的教育学习,重新参加科目一的考试,合格后并处理完交通违法,方能恢复驾驶资格,否则还要继续参加学习和考试。同时,取消了原醉酒驾驶机动车违法行为记分,改为直接吊销驾驶证。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进入微吧讨论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