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湖南卫视为提升收视率取消网络直播

来源:IT时报2012年9月10日10:41【评论0条】字号:T|T

  “19:30至24:00,湖南卫视因故暂停网络直播,欢迎观看其他直播频道”,今年7月中旬,一些《快乐大本营》等湖南卫视栏目的忠实观众打开常用的网络电视客户端,希望准时收看电视节目的网络直播时,看到的是这样的提示。“为什么?我没有电视,岂不是不能看了?”这样疑惑和失望的声音在网络上不绝于耳。据《IT时报》记者了解,收视率是湖南卫视此番作为的根本原因,其试图靠取消网络直播提升传统电视收视率,但在不少业内专家看来,这一招无异于“饮鸩止渴”。

  业内人士“看不懂”

  7月21日,《快乐大本营》的官方微博发布了这样一条内容:“从上周六起,快乐大本营正式收回所有网络直播通道!请大家奔走相告。”对网友而言,这条微博成了一种宣判。PPTV相关人士向记者予以了证实:“湖南卫视方面的确提出了这样的要求,本着友好合作的考虑,我们的值班编辑会在该时段给出文字提示,或安排其他的内容填充进去。”

  这种做法,让不少业内人士看不懂。城市联合网络电视台(CUTV)总编辑张学虎告诉记者,在电视的网络直播中,对于电视台花重金引入的内容,比如《中国好声音》或者一些首播电视剧,要么付版权费,要么不同步网络直播,但类似《快乐大本营》这样湖南卫视自制的常规栏目,却忽然中止网络直播,“有点奇怪”。

  对于《快乐大本营》的退出,最直接的说法是湖南卫视的收视率之前陷入低迷,在5月份更是表现极其不佳,在其强势的周末时段依然无缘收视霸主的地位,于是在7月份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版。网络直播对观众的分流,似乎也被归咎为收视率下降的一大因素,因此在同期取消了对重点节目的网络直播。

  据《IT时报》记者了解,电视台与视频网站签署网络直播协议,一般不会按照单个栏目细分地签,而是采取“允许直播××电视台本年度节目”等笼统形式。融合网总编吴纯勇认为,假如依据上述形式签署协议,××卫视却忽然不允许某一档节目进行网络直播,很可能与协议相抵触。此类现象如果普及,容易引起法律层面的纠纷。

  网络点击率高价值低

  “湖南卫视的网络点击率排在首位,节目视频共被点击9亿多次,超出第二名近一半。”电视直播类软件“手机电视”开发方、北京闪动科技首席运营官王明轩告诉记者,日前他看到一则由美兰德媒体传播策略咨询公司出炉的“2012上半年省级卫视网络传播监测数据”后有点吃惊。为什么如此高的点击排名,仍然无法吸引湖南卫视呢?

  王明轩认为,这可能与现行合作模式收益低有很大关系。他说,现在PPTV等正规的视频网站与电视台合作时,大约会每年给予卫视200-400万元的版权费用,如果协议允许拆条等形式,还可以进行进一步的广告分成,但毕竟视频网站的广告价格目前仍不能与电视台相提并论,湖南卫视可能认为得不偿失:“节目的收视率下降一个点,其广告收益的减少就已经超过了这些版权费加广告分成的收益。”但张学虎认为,“电视节目的网络直播中,无论是节目的冠名方还是广告内容都是同时呈现,对于广告的传播价值起到的是提升的作用。”

  资深电视媒体人海星(化名)则表示:“当前一些电视台可能对收视率的理解过于偏激,其实国内收视率大多来自央视索福瑞的数据,而这一数据的取材面很窄,并不一定十分有代表性。而观众转向网络是大势所趋,不会因为你掐断就有所改变。”

  卫视或想主推自建平台

  事实上,《快乐大本营》已经在流失它的一大批观众。在那条声明微博后面,有8000多条回复,其中称自己的状况无法接触到电视,没有网络直播后便无计可施的评论占了绝大多数,一位年轻网友更是疾呼:“大学生在学校是没有电视的,只能看网络直播,然而这一部分年轻观众是大本营的主要观众!如果这样的话会流失很多大本营的年轻观众。”

  张学虎认为,正是看到了网络视频带来了不可逆转的分流趋势,以及通过调研发现电视和网络的受众交叉度并不高,后者以年轻人为主,国内电视台在近年来纷纷重视新媒体的发展,并陆续成立了新媒体部门,积极开辟网络电视直播平台等,例如湖南卫视有金鹰网,浙江卫视有新蓝网等,网络直播的日益增多是大势所趋。

  也有分析认为,卫视掐断网络直播,可能是希望重点节目只出现在自己的新媒体平台上,以扶持后者更快速发展。对此融合网总编吴纯勇表示,尽管这种尝试已进行多年,但各电视台在人员储备(尤其是网站技术人员)和各地服务器的布局等方面明显落后于视频网站。他举例说,视频网站的创新能力和技术实力很强,比如在网络直播中不断推出了回看、时移等功能,也是电视台有所欠缺的。

  地方电视台热情高

  与知名卫视对重点节目采取掐断方式不同,各地方电视台在推动网络直播方面却积极性高涨,对受众有限的地方电视台来说,网络直播等同于上星,这将给他们带来额外的巨大价值。

  据《IT时报》记者了解, CUTV现行的模式是由多家地方电视台形成联盟一起谈判:“单家电视台的新媒体部门往往面临人员不足、资金不足的状况,很多协议的签署细节不足。由联盟与视频网站统一议价,并且要求视频网站嵌入我们的技术来进行直播,合作中的摩擦显著减少。下一步还可能形成一个节目的资源库,对不同栏目采取更合理的定价,比如重点节目版权费用可能不同,如此视频网站只要按需付费并获取直播权限即可。”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