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耒阳计生局招10人5人为领导亲戚 回应称考试公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2年9月6日07:43【评论0条】字号:T|T

  近日,一个署名“耒阳市全体计生临时工”的举报帖在网上流传。举报帖称,湖南耒阳市今年6月组织的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计划从计生部门工作人员中招考,但招录10个人的考试,“前5名全是计生局领导的儿子、女儿、侄女”。帖子列出了一名罗姓副局长的侄女、一名张姓副局长的儿子、一名刘姓主任科员的女儿和周姓宣传股人员的女儿。帖中还称,这次招考只有在岗、在位的临时工才有资格参考,然而“这5人中的3人一天班没上,人家拼的就是爹,这对我们都不公平”。帖子作者表示,这次考试虽然公开,但不公平、不公正,是以领导意志为转移的“内部亲属招考”,不是“为我们临时工解决实际问题的考试”。

  帖子及相关媒体的报道把耒阳市这次公开招聘推到了风口浪尖,难道这又是一次被人们痛恨的有失公允的“萝卜招聘”?

  在衡阳市党政门户网站上,中国青年报记者看到《2012年湖南省耒阳市公开招聘142名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公告》,公告中称:“为了进一步改善我市事业单位人员素质结构、优化人才队伍、充实优秀人才,市委、市政府决定面向社会公开招聘142名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其中,耒阳市计生局基层乡镇服务所等单位及相关职位招聘10人。根据招聘公告,通过体检者在接受考核、公示、审批聘用3个程序后,即可被正式聘用。

  耒阳市有关部门负责人目前已经证实,帖子提到的4人为局领导亲属。耒阳市人社局局长江方敏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目前,这次招聘受到社会的广泛质疑,他已经接到来自全国各地的许多电话,压力很大。但他同时表示,这次招聘“不可能作弊,是公平、公正的”。他说,人社局负责组织考试,“不管考生背景,也没有去调查,所以不清楚”。为了公平、公正,笔试委托外地单位出题,面试官也委托其他单位从外地请来,就是为了不让耒阳市相关部门参与进来,计生局领导也不会面试自己的亲戚。

  《2012年湖南省耒阳市公开招聘142名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公告》中写道:“笔试、面试、体检、考核等各个阶段的工作完成后,都将结果进行公示,公布相应的合格人员名单,并接受考生的咨询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但目前,网上并没有公布入围者名单,招聘中的每一步结果均在各单位内部张贴。江方敏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解释,这是为了“保护没考好人员的隐私”。他表示,计生局的招聘目前刚到体检阶段,后面还有考核,既然网上有意见,为确保公正,“我已建议监察部门和计生局一起考核”。

  耒阳计生局的公开招聘,到底该由哪些部门来监管?对于网上的举报该如何回复?9月4日,中国青年报记者拨打了该局局长以及该局办公室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该局的网站上对此事也没有公开回应。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社会科学杂志主编柯锦华指出,近年来发生的“萝卜招聘”呈现三个特点:一是绝大多数发生在县(市、区)乡等基层单位;二是岗位以事业单位为多,事业单位职工虽然不是公务员,但也“吃财政饭”;三是应聘条件指向明显,让别人进不了内定好的“萝卜坑”。

  针对耒阳此次事件,时评人李曙明认为,即使招考没有“猫儿腻”,但领导亲属“唱主角”,仍然让人心里感觉疙疙瘩瘩的。一些人怀疑其中有报考者“拼爹”,也是一种正常的心理反应。他建议,考虑到权力在这类招考中一再扮演不光彩角色,考虑到公众不时对招考公正性的质疑,机关事业单位不妨将回避的“入口”提前到招考环节,规定领导的“势力范围”,即亲属报考的禁区。

  社会学家、湖南省委党校王学杰教授提出,要从根源上杜绝考试“漏洞”,就要让考试的每个环节接受政府、媒体和公众的充分监督,要建立一套既科学合理又适用于各类人事考试的监督检查办法,才能确保人事考试“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原则得到落实。桂杰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