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邵东今年出口打火机10.5亿只 首次称雄全国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2012年8月30日09:39【评论0条】字号:T|T

    全球经济放缓,但邵东打火机出口逆势而上,远销70多个国家和地区。据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统计,今年1至7月,邵东打火机出口10.5亿只,首次超越多年出口打火机冠军宁波慈溪——

  邵东打火机出口称雄全国

  从“低价劣质货”到“零退货”

  10年利润增近10倍

  本世纪初,打火机产业从广东、浙江等沿海地区向内地转移,邵东随之涌现出了一两百家生产打火机的小作坊。

  “当时的工厂都是楼下生产、楼上生活,完全是家庭式的小作坊。”邵东出口打火机监管委员会主任吕省华对记者回忆,由于工厂规模小、管理乱,销售 的打火机甚至还夹着饭团、泥巴,打火机因质量不合格而炸裂的情况时有发生。“由于质量问题而屡被进口国查禁、退货,整个行业发展寸步难行。”

  传统落后的管理体制,让打火机产业在邵东甫一落地,就面临夭折的危险。

  2001年,国家对打火机出口实施法定检验,检验检疫部门开始介入出口打火机行业。从2005年起,邵东打火机行业掀起了一场“工业革命”—— 完成了从小作坊到现代工厂的转变,并逐渐形成集生产、经营、研发、物流于一体的产业集群。2007年,在湖南检验检疫部门的推动下,邵东13家有资质的打 火机出口企业抱团取暖,成立邵东打火机出口监管委员会,加强行业自管自律。

  监管会的成立,犹如一剂救命药,让邵东打火机产业“起死回生”。

  “监管会促使邵东打火机出口实行统一定价、统一配额、统一运输、统一保险、统一争取政策扶持,从而彻底改变了行业无序竞争,大大提高了产品竞争力和行业利润。”吕省华说。

  有了行业的监管,“邵东造”打火机不再是“低价劣质货”的代名词。

  目前,邵东打火机出口利润,由10年前最低时的1分钱/只,增长至现在最高的1角/只,平均增长了近10倍。近5年来出口产品未遭遇一起国外客户退货或索赔。

  多款式、多功能、高端化

  年出口逾1亿美元

  利润提上去了,如何加大技术创新和自主研发?邵东打火机企业在拓展全球市场时又面临了新课题。

  在株洲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协助下,邵东出口打火机企业联合组建了两家模具研发中心,研发投入累计达6300万元。

  “研发中心整合了分散的企业资源,缩短了新品的开发周期,节约了成本,使邵东打火机在国际市场上更具竞争力。”株洲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王象贤说。

  在湖南东亿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总经理宋湘云拿起一只外表酷似口香糖的打火机,向记者展示:“这只口香糖形状打火机,外观很独特。我们还自主研发了灯机、防风机、电子机、一体机等品种。”

  在这里,一只小小的打火机,已具备各种款式、多种功能,是名副其实的高端产品。

  企业在不断练“内功”的同时,政府相关部门也在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由于邵阳市暂时还未设立检验检疫机构,邵东的打火机出口检验需远赴株洲检验检疫局进行,而打火机属于危险品,通关时限要求较高。为此,株洲检验检疫局在邵东成立了专项工作组,为企业节省了通关时间和成本。

  “专项工作组推出各种便利举措,每年可为邵东打火机出口企业减少开支约200万元;每批产品的平均检验通关时间,由过去的5至7天,缩短至现在的不足1天。”王象贤介绍。

  在多方努力下,邵东的打火机出口货值屡创新高:10年前不到500万美元,2007年近4000万美元,2011年突破1亿美元。

  据统计,邵东打火机出口企业已拥有专利120多项,出口的打火机共有300多款类型,远销7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欧盟等高端市场的打火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低质低价产品已基本淘汰。今年1至7月,邵东打火机出口10.5亿只,货值7500万美元。

  邵东打火机出口行业协会会长陈书奇底气十足:“邵东打火机已经形成模具研发、配件供应、生产销售等完整的产业链,从业人员近4万人,成为邵东县 域经济的支柱产业,已与浏阳花炮、醴陵陶瓷并列成为湖南特色出口产业集群之一。今年,邵东出口打火机数量首次超越宁波慈溪,成为我国出口打火机数量最多的地区。”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