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中直机关青年干部接力支教十四载 磨砺成长在基层

来源:光明日报2012年8月30日09:05【评论0条】字号:T|T

  这个支教扶贫故事,整整跨越了十四个年头……

  从1998年至今,中直团工委连续组织中直机关青年赴革命老区支教扶贫、挂职调研,将其作为深入基层、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积极引导青年自觉走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成长之路。

  “在磨砺中增长了才干,在奋斗中实现了成长,这段经历已经成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一位支教队员这样对记者说。

  在支教中挥洒青春热血

  2005年8月至2006年7月,李健作为第八批支教挂职志愿服务队员,在西柏坡中学担任老师。通过调查发现,西柏坡中学的学生底子薄,考上高中不容易。面对这些学生,李健脑海中有了这样一个想法:如果进行体育训练,也许孩子们能够作为体育特长生升学。没有专业的体育教师,李健主动承担起西柏坡中学的体育教学任务,并组建了西柏坡中学田径队。功夫不负有心人,队中先后有盖素红、霍东卫、白玉波等6名体育特长生考入当地重点高中平山中学等学校。

  以学生为本,因材施教、因人施教是支教队的执教理念。针对部分学生存在读书无用论的思想,支教队员还积极开展励志和情感教育,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点燃学生们心中理想的火种,让本想退学的学生重返课堂。

  在一批批支教队员们的努力下,学校的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2004年,学校有了第一个全新的微机教室,学校架起了第一条8M光缆网线。2006年,学校更换了玻璃钢制黑板和办公设备,学生课桌凳也于当年全部更新。十四年来,历届支教队共引进总价值达1418.66万元的项目经费和物资援助。

  此外,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成为校园的另一道亮丽风景线。支教队老师群策群力,发挥特长,组织了元旦联欢会、教师节联欢会、田径运动会、趣味运动会,还组织了篮球、足球、征文、校园书画展、朗诵、主题班会、歌咏比赛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多批支教队还组织学校师生赴北京参观学习,参观长城、故宫、北京大学等地,观看天安门升旗仪式,参加电视台节目录制。

  “队员们以忠诚和爱心来支持平山的教育及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他们把平山作为自己的第二故乡,为了孩子们挥洒青春热血,为了平山的发展和腾飞殚精竭虑。”平山县委领导高度评价中直机关支教队员,说他们是爱心使者、文明天使。他们为平山留下了一笔可贵的财富,将永远激励着平山人民拼搏进取,发奋图强。

  推动下基层锻炼持续开展

  十四年,弹指一挥间。作为这项活动的亲历者、组织者之一,中直团工委书记王晓锋见证了它诞生、成长的全过程。

  1998年4月,团中央书记处领导特别赋予中直团工委和北京团市委一项重要任务——希望中直机关和北京市团组织‘在全团带个头’,在全国率先落实中国青年志愿者支教扶贫接力计划。

  于是,在中直工委、团中央和中直各部委的大力支持下,中直团工委开始积极探索,在1998年秋季首次向山西省临汾老区派出青年干部,进行每批为期一年的支教扶贫志愿服务,从此启动了支教扶贫工作。从第四批开始,将支教地点改为河北省西柏坡。

  为长期开展好这项工作,在中直工委的指导下,中直团工委始终把推动机关青年干部下基层锻炼作为机关青年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来抓,积极探索规律,精心设计安排,持之以恒地做好组织、指导、联络、宣传、保障等工作。

  “选好一个利于成长成才的基层锻炼舞台,配强一套政治过硬、团结有力的支部班子,形成一套贴近实际、有效管用的管理制度,锻造一支弘扬西柏坡精神和志愿者精神的接力棒,搭起一个信息交流、成果共享的综合平台。”王晓锋介绍说,我们摸索出了一套比较成熟的做法,逐步形成了“五个一”的工作机制,推动了中直机关青年干部下基层锻炼工作持续、广泛、深入地开展。

  通过建立支教队员工作群,将历届支教队员凝聚起来,营造了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你追我赶的氛围。中直团工委十几年如一日,不断将支教扶贫工作中的好传统和好经验传递下去,为西柏坡的教育、社会事业解决了大量的难题。

  第四批支教扶贫志愿服务队副队长、团中央直属机关团委书记黄莉岩说:毛主席曾经把进京比喻为“赶考”。我们来自中直机关的支教队员们把在西柏坡的一年也称为“赶考”。我想,一批批支教队员用实际行动完成了这份答卷。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西柏坡支教生活,我只想说,“这是生命中沉淀的礼物”。

  在基层锻炼中成长成才

  “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饥冻声”。历届支教队员积极投身基层工作,在农田水利、旅游养殖、拆迁规划、护林防火、合作医疗、社会治安等工作上都有支教队员的身影。他们始终与当地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大家身上的乡土味更浓了,同群众的感情更深了,群众观念更强了。

  十四年来,支教队员步行走遍了西柏坡镇16个行政村、28个自然村以及周边乡镇,远到石家庄市区及赵县、正定县等地进行走访和调研。他们深入田间地头,与基层干部、村两委班子、老党员、当地农民、致富能手等深入交流,摸清情况,针对基层党建、换届选举、计划生育、妇女权益、留守儿童、农村教育等课题,进行调查研究,共形成了86篇调研报告,为当地政府决策,为老区实现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献计出力。

  很多队员在对记者谈到西柏坡一年的生活时,都会说到“支教一年,受益一生”、“支教一小步,人生一大步”。虽然直接参与此项活动的目前仅有109名优秀青年,但他们像一颗颗火种,产生了很强的辐射作用。据统计,自2001年支教点转到西柏坡以后,到西柏坡学习考察、社会实践的中直机关青年达3000多人。历届支教队员将西柏坡精神源源不断地传回北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发扬光大,实现了教育自己、带动一片的目的。

  历届支教队员在与农民群众摸爬滚打的交往中汲取营养、增长智慧,把各项工作做深、做实、做透,涌现出一大批岗位能手,受到了各种表彰奖励,目前许多队员走上了重要领导岗位。这里已经成为中直机关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重要舞台。

  “实践证明,我们这项支教扶贫工作持之以恒地坚持下来是完全正确的,这条光明大路我们要继续走下去。”王晓锋说。目前,中直机关第十五批支教扶贫志愿服务队已经组建完毕。8月29日,这10名同志将奔赴西柏坡。支教故事将一直延续下去……(记者 李 可 李 苑)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