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岳阳公安成功破获特大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来源:人民网2012年8月28日22:20【评论0条】字号:T|T

  私营企业家为挽回损失,与银行员工使用银行公章大肆借钱。拆东墙补西墙,利息越滚越多,最终崩盘欠下7000万元巨款。湖南省岳阳市岳阳楼区公安重拳出击成功破获任硕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及刘忠义、龙永新挪用资金案。

  信用社主任、信贷员挪用资金成导火线

  2012年2月16日新年刚过,湖南省岳阳市信用联社信贷部主任贾敏雄在复核2011年度信用社信贷情况时发现五里牌信用社有一百二十万元的账目对不上,立刻通知五里牌信用社核对,却发现信用社主任刘忠义及信贷员龙永新一直没去上班,打电话也无人接听或关机。贾敏雄意识到这笔钱可能出问题了,于是组织人手对这一百二十万元的账目进行详细的调查,发现这一百二十万元钱是刘忠义及龙永新两人在2010年放出的六笔20万元贷款,信用社联系到六个贷款人后得到的结果竟都是钱已经还给刘忠义了,不知道为什么刘忠义一直没给他们办理还款手续。综合以上情况后信用联社立即在当天晚上8时来到湖南省岳阳市岳阳楼公安分局以刘忠义、龙永新非法挪用资金向湖南省岳阳市岳阳楼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报案。

  接到报案后,分管经侦工作的副局长立即组织经侦大队全体民警召开针对此案的小型作战部署会议,通过技术手段迅速锁定两名犯罪嫌疑人后,大队民警迅速出击,2012年2月16日晚10点半犯罪嫌疑人龙永新在岳阳八字门一家小旅店内被抓获,2012年2月17日凌晨3点犯罪嫌疑人刘忠义在湖南省岳阳市云溪区其亲戚家被抓获。在两名嫌疑人尚未来得及逃离湖南省岳阳市范围之前将其抓获。

  案中案背后另有隐情

  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后,经侦大队立即对二人进行讯问,审讯过程中刘忠义、龙永新均承认其回收贷款后又私自将钱贷给别人的情况,但他们躲起来主要不是因为那120万元钱的贷款,是因为欠了别人钱暂时没钱还,所以想拖一阵。民警就追问其欠钱的情况,两人都说只是普通借钱没钱还后就避而不答。此情况被反映出来后,立即引起重视,相比这些欠款而言,120万元违规贷款还是小事,其背后一定有更重大的案情,此案应该不是简单的挪用资金案,经侦大队正欲对此情况进行深挖时,湖南省岳阳市岳阳楼信用联社贾主任打电话到经侦大队称,有个女人在五里牌信用社闹事,要求信用社还他钱,并拿出了一张盖有五里牌信用社公章及刘忠义签名的100万元欠条来。

  到信用社闹事的女人名叫宗注明,63岁,他的女儿和龙永新认识,在2011年龙永新以其朋友做生意需要钱来周转为由向其女儿借了100万元钱并承诺每月支付其5%的利息,在高息的诱惑下,宗注明拿出了100万元钱借给龙永新,并签下欠条,但之后因为不放心又再次找到龙永新,要求重新签一张欠条,让当时的信用社主任刘忠义担保,并盖上了五里牌信用社的公章。借钱的几个月龙永新都按时支付了利息,但是2012年初利息就停了,宗注明找龙永新还钱却一直被龙以各种理由拖延,就在几天前她再次联系龙永新时却发现其手机已关机,这才感觉受骗了,因其手中欠条盖有信用社公章,于是直接找到五里牌信用社,要求信用社还她钱。

  案情出现重大变化,经侦大队立即召开案情讨论会,针对新出现的情况展开讨论,根据目前审讯情况分析:刘忠义、龙永新都是信用社职工,工资收入稳定并没有赌博,吸毒等嗜好,也并没有参与大的项目投资,那这100万元借款用到了哪里,龙、刘二人在之前的审讯过程中对这欠钱一事并未显得过于紧张,只说过一阵就还了。由此分析这笔欠款并非被挥霍,应该是另借他人了,但二人对借钱一事的

  具体情况都采取回避态度,使得案件侦破进度大大受阻。对此情况会议决定将大队民警分为两个办案组,一组负责继续审讯犯罪嫌疑人,另一组负责外围调查,包括两人亲戚,熟人,同事等,并且派专人在五里牌信用社收集资料并接待可能到来的其他受害人。

  特大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终爆发

  果然在刘、龙二人被抓获后几天,多名受害人因无法联系到他们都纷纷找到信用社要求还钱。从在信用社接待的民警处短短三四天时间收集到的资料来看,受害人数超过30人,借款金额从10万元到1000万元不等,借款总额已经超过5000万元,这些借款情况基本一样,都是许以高息,借款后大多付了几个月利息后就就没了消息。随着一笔笔新的借款出现,一个特大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的真相也浮出水面,面对巨大的压力,刘、龙二人也只能如实交代了案情。

  2009年底,刘忠义担任五里牌信用社主任期间,和龙永新两人拉到一个贷款客户,此人即该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之一任硕。任硕是楼区棉麻公司的法人代表,也是楼区汉帛包装厂实际控股人。2010年3月任硕在五里牌信用社办理了600万元的贷款,但之后一年内因其公司经营出现问题,并且任硕自己患上严重的乙型肝炎住院,导致信用社贷款还不上。为了自己的工作业绩考虑,2011年初刘忠义、龙永新在任硕同意的情况下,以高息向私人借钱给任硕还上信用社贷款。之后的一年中,任硕公司并没有起色,而为了维持高额的运转费用及归还之前欠款的高额利息,也为了怕自己私用公章借款的事情被暴露出来影响自己的前途,刘忠义、龙永新两人在任硕的同意下,一次又一次以高息在外借款填补。至2012年1月31日为止共计借款6900余万元,其中有3000余万元借款均盖有信用社公章。随着借款及利息越来越多,2012年初,三人已无法偿还借款本息,才导致刘忠义、龙永新出逃的情况,而再此期间任硕在长沙某医院治疗乙肝,两人被抓后仍幻想任硕能得到别处的大笔贷款来归还这些之前的欠款。2012年3月1日,任硕在家人陪同下来到湖南省岳阳市岳阳楼公安分局投案自首,自此该特大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三名主犯全部落网。

  三名主犯落网后,考虑到此案涉案人数众多,涉案金额巨大,案情复杂,侦破所需时间长,经侦大队立即将案件上报,湖南省岳阳市政府高度重视,为防止出现不稳定情况,立即组织法院、检察院、公安等部门组成任硕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处置小组,专门设置了多支维稳力量避免在案件的审查过程中出现不安定因素。在案件进入审查阶段几天后,受害人纷纷到五里牌信用社集合,要求退还欠款,甚至要求联名上访等。因案情上报及时,案件处置小组及时介入,将事态控制住,避免了进一步的恶化。案件审查方面,三名犯罪嫌疑人在一张张欠条,银行转账单据,受害人证言面前无可抵赖,对犯罪行为供认不讳。至2012年3月22日,三名嫌疑人被楼区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

  此案中,犯罪嫌疑人任硕因经营不利,从同意借第一笔高息借款开始便陷入了利滚利,拆东墙补西墙的恶性循环中,而刘忠义、龙永新作为信用社员工,为了自己的工作业绩,不但不阻止任硕高息借款还债的行为,反而替任硕到处借钱,从他们签下第一张有他们的名字并盖有信用社公章的借条时,就随着任硕一同滚入了泥潭之中,债务越积越多,任硕仍考虑以贷还贷疯狂借钱,刘、龙二人打出的欠条也越来越多,上门讨债讨息的人也越来越多,为了保住自己的工作不让事情暴露,两人硬着头皮到处借钱,最低的也有月息3%,而最高的月息达到恐怖的18%,三人在此案中虽没有挥霍这些钱,是将借到的钱用于经营及还款但其行为却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和不良社会影响。截止目前,任硕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已进入起诉阶段,侦查工作已结束,但此案也反映出一系列的问题,究其原因,一是因为信用社管理出现的漏洞,导致出现大量盖有信用社公章的欠条出现,为此信用社也将面临巨额的赔偿。二是因为一些以高息非法放贷资金的投资公司出现,将大量高息借款投入市场,此案中的大部分借款均来自这些投资公司,而借条不写利息,以个人名义借款,还息不写收条、不经过银行转账等等都是这些公司的“潜规则”,也为事发后追究其责任和清查还息情况带来巨大的隐患。(喻谦 蒋洪)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