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26城市平均工资长沙排第十 多数网友称“拖后腿”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2012年8月24日14:51【评论0条】字号:T|T

 除乌鲁木齐、南宁、兰州、拉萨、海口这5个省会城市外,22个省会城市及四大直辖市已公布2011年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  除乌鲁木齐、南宁、兰州、拉萨、海口这5个省会城市外,22个省会城市及四大直辖市已公布2011年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

    红网长沙8月24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王城长 实习生 艾焱龙 通讯员 欧阳普)23日,有媒体报道,根据各地统计部门统计的数据显示,目前22个省会城市和四大直辖市公布了2011年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广州以57473元居首,北京56061元排名第二,南京则以54713元排名第三,而长沙以44497元排在第十位。

  此排名一出,立即引起网友热议。对此排名,长沙市统计局人口和社会科技统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排队的数据相关媒体的情况掌握得并不是很详细,统计的口径可能不同,有些城市没有那么低。”

  [各地数据]广州最高,长沙以44497元超全国平均值

  一份“22个省会城市及四大直辖市2011年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排名表”引起热议。23日,媒体报道,除了乌鲁木齐、南宁、兰州、拉萨、 海口这五大省会城市外,其余22个省会城市及四大直辖市已先后公布了2011年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数据显示,在这26个城市中,广州、北京、南京 取得平均工资前三名。其中,广州平均工资最高,为57473元,北京次之,为56061元,南京第三,为54713元。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42452元。来自长沙市统计局的数据,2011年长沙市城镇 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44497元(平均3708元/月),就此,长沙同广州、北京、南京、杭州、上海、银川、沈阳、武汉、合肥、太原等11个城 市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

  [官方回应]

  据此数据进行排名是否精确?

  “排队的数据,各地统计的口径可能不同”

  值得关注的是,这个数据是怎样统计而来?长沙市统计局人口和社会科技统计处相关负责人2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沙数据是我们按照国家一个标准统计表,一家一家发给企业、单位,所有公司都按照这个表格里的项目填写,往上报数据,再统计出来的。

  有网友问,这组数据中的“年平均工资”是否包括年终奖?对此,该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年终奖包括在内。”

  “这个排队的数据相关媒体的情况掌握得并不是很详细,各地统计的口径可能不同,有些城市没有那么低。”上述负责人表示,“长沙数据,不含私营企业和个体户,有些城市做了一些私营的统计,所以比较低。所以有些城市实际收入水平比我们好,但是排名在长沙之后。”

  一名业内人士表示:“这些数据由各地统计局收集统计,反映了这些城市去年的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水平,但由于统计口径可能存在不同,这些数据只能在排名时作为参考数据,不能完全据此进行排名。”

  为何多数网友称“拖后腿”?

  “部分群体收入相对较高,抬高平均水平”

  这组数据引起了网友热议。

  “对不起,长沙,我拖了您的后腿。”新浪网友“恰逢花开yz”调侃。

  而长沙一不愿透露姓名的公办学校教师表示,去年月均工资4500元,年薪6万,“给长沙贡献了力量”。

  截至23日下午5时05分,网络调查结果显示:1259名参与调查的长沙地区网友中,74.98%网友去年年薪在44497元以下。对于长沙排名第十,70.37%网友认为有点高,“拖后腿了”。不过,85%的长沙网友理想年薪是5万元以上。

  长沙市统计局人口和社会科技统计处相关负责人也关注了此事。她分析,之所以有很多网友表示这个数据比自己的收入高,有以下几个原因:其一,社会 上还是有不少私营企业,这部分职工工资收入偏低一些;其二,长沙是省会城市,金融、保险、省会机关等都在长沙,还有烟草、中石化、中石油、中国移动、中国 联通等,这部分群体收入相对较高,从而抬高了平均收入水平。此外,去年长沙城镇最低工资提高了20%,同时,这一年,长沙评为文明城市,有些单位还是给予 了相应奖励等。

  湖南省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处专家分析,湖南省统计局发布的2011年平均工资主要数据显示,全省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35520 元,比上年增长16.5%。湖南2011年平均工资虽然保持了较快增长,但工资水平的地区差距、行业差距、岗位差距仍然存在。如:长沙在岗职工的年平均工 资是邵阳的1.5倍;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仅为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水平的60.5%。上述专家表示,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努力扭转收 入差距扩大的趋势,任务艰巨而繁重。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