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武广高铁被曝存裂纹等多种质量问题

来源:长株潭报2012年8月8日【评论0条】字号:T|T

  铁道部通报,武广客专、甬台温等12条铁路质量均不同程度存在质量问题,其中包括已经开通的7条铁路,严重危及铁路运营安全,有的已经造成铁路行车 事故,如甬台温线。目前12条铁路的责任单位已被通报批评,除要求限期整改外,还暂停了相关单位的招投标及监理资质。这一说法得到铁道部内部人士证实。综 合《经济观察报》、《第一财经日报》

  8月6日,记者从铁道部一份文件获知,国内多条在建铁路均存在建设问题。

  据悉,这12条铁路分别是:武广客专、甬台温线、郑西客专、海南东环铁路、温福铁路、兰渝铁路、拉日铁路、沪昆(江西、贵州段)客专、福厦铁 路、昌九城际、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大西铁路。其中,兰渝铁路、拉日铁路、沪昆(江西、贵州段)客专、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大西铁路为在建铁路项目。

  上述铁道部人士表示,已经开通的七条铁路项目均分别存在不同程度的质量问题,严重危及铁路运营安全,有的甚至已经造成铁路行车事故,如甬台温线。五条在建项目则存在偷工减料、质量严重不达标等情况。

  在这份显示日期为8月1日的铁建设函[2012]957号铁道部关于铁路建设工程质量问题的处理通报文件中提到了多条铁路项目均存在不同程度问题。

  事实上,早在今年2月份,铁道部部长盛光祖在全路建设工作会议上就指出,铁路建设领域是一个高风险领域,既有质量风险、安全风险,也有廉政风险、稳定风险。

  他强调,在铁路大规模建设的阶段,要加强工程质量风险控制和施工安全风险控制,最大限度地减少或消除风险,保证铁路建设顺利推进。

  □ 存在问题

  武广客专、郑西客专、海南东环铁路、温福铁路四条铁路:存在不同程度的隧道拱部空洞、裂纹、掉块,边墙渗漏水,预埋件与钢筋无连接,通信铁塔倾斜,电缆布线混乱,站房、站台雨棚等房建设备设施脱落等问题;

  在建的兰渝铁路:胡家湾隧道出口掌子面左侧初支背后存在环向空洞;

  拉日铁路:扎西岩隧道左边墙喷射砼后用防水板遮挡存在空洞;

  沪昆(江西段)客专:现场施工人员自行在梁体内侧腹板上随意开槽,对结构质量安全造成严重影响,且波纹管的波纹高度、钢带厚度、径向刚度均不合格;

  沪昆(贵州段)客专:小坳坡隧道进口超前小导管未按设计数量施作等问题;

  昌九城际:路堑地段挡墙上部骨架护坡溜坍等质量问题;

  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的路基土工格栅未按设计数量铺设,且检验批资料失实;

  大西铁路:南山上隧道进口仰拱设计为钢筋混凝土,实际却未安装钢筋。

  另外,由通号总公司施工、北京现代监理公司所监理,发生“7·23”特大动车事故的甬台温线温州南站更被曝出电缆布线施工不达标。

  武广客专

  开工

  2005年6月23日

  运行

  2009年12月26日正式运营

  线路

  途经鄂、湘、粤三省,北起武汉站,南到广州南站,全长1068公里,途经15个车站

  主要问题

  隧道拱部空洞、裂纹、掉块,边墙渗漏水,预埋件与钢筋无连接,通信铁塔倾斜

  □ 相关新闻

  京沪高铁建设项目招投标存在三方面问题

  铁路招标“私相授受”,多年来已成痼疾。据审计署2009~2011年连续3年对京沪高铁建设项目的跟踪审计结果,京沪高铁的招投标,出现了形形色色的违规、不规范行为。

  问题一:招标不规范甚至规避招标。

  在京沪高铁正线、上海虹桥站、南京南站和大胜关长江大桥等工程的招投标过程中,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京沪公司”)、上海铁路局等建设单位未按规定招标。

  问题二:“内定”招标和排斥潜在投标人。

  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工程土建及监理1标、京沪高铁咨询业务、南京南站应急工程土建及监理1标的招标时间分别为2006年7月、2007年12月、2008年12月,但中铁大桥局等等中标单位在此前就已分别进场开始工作,涉及合同金额44.46亿元。

  问题三:系统性地扭曲招标时限,任意缩短时限。

  铁道部2007年12月在京沪高铁全线土建1至6标招标中,将资格预审申请文件的获取时间由规定的不得少于5个工作日,缩短至13小时;将资格预审申请文件从获取到递交时间由规定的一般不少于7天,缩短至不到24小时。

  □ 处理结果

  责成武广客专公司作出深刻检讨

  铁道部还对出现质量问题的责任单位作出处理决定。

  其中对武广、郑西客专公司进行全路通报,责成其主要领导向铁道部作出深刻检讨,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建设单位考核时扣15分。

  对兰渝铁路公司、拉日建设总指挥部、沪昆客专贵州公司、海南东环铁路公司进行全路通报,责成其分管领导向铁道部(海南东环铁路公司分管领导向广铁集团公司)作出深刻检讨。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