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李克强在湘考察:在中部崛起中实现新跨越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2012年7月20日【评论0条】字号:T|T

左图:10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专程来到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了解杂交稻研究情况,看望“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

(左图:10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专程来到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了解杂交稻研究情况,看望“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

  金秋的湖南,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

  10月10日至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来到湖南考察调研。一路深情叮嘱,一路寄望殷殷。李克强把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带到三湘大地,给全省干部群众以巨大的鼓舞和信心。

  两天紧凑的行程里,李克强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的陪同下,先后来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和长沙市,深入山乡村寨、企业车间和科研单位,谈发展,话民生,谋未来。他希望湖南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继续发挥自身优势,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统筹环长株潭城市群建设和武陵山经济协作区集中连片扶贫开发,推进结构调整和民生改善,把“十二五”这盘棋开好头、打好基础,推动全省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和谐发展,在中部崛起中实现新跨越。

  “再获新突破,创造新奇迹”

  稻浪翻滚,沉甸甸的稻穗寄托着沉甸甸的希望。

  10日下午,李克强专程来到位于长沙的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看望“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了解杂交稻研究情况。

  就在20多天前,袁隆平院士的超级稻第三期目标亩产900公斤高产攻关喜获成功。李克强走上前去,紧握住袁隆平的手,亲切地称他为“袁先生”,向他表示祝贺。李克强说:“袁先生,您是‘国宝’啊,您作出的巨大贡献,不仅属于中国,更属于全世界、全人类!”

  顺着田埂,李克强和袁隆平走进稻田,一起俯身仔细察看颗粒饱满的稻穗。从水稻育种技术到国家科技攻关计划,从研究成果转化、推广到科研队伍建设,两人谈兴甚浓。

  “为了亩产900公斤这个目标,我们把‘良种、良法、良田’结合起来,努力7年,获得了成功。”年过八旬的袁隆平院士脸上写满了激情与自信。

  “亩产900公斤的超级稻什么时候能普及呢?”李克强关切地询问。

  “大概两年就可以做到。”袁隆平语气十分坚定。

  “那太好了!你们的突破性工作事关人人,不仅有助于解决中国人的吃饭问题,而且体现了中国人的聪明才智,是对人类发展的贡献。”

  “我现在是81岁,我希望在90岁的时候,实现亩产1000公斤的梦想!”

  听到这里,李克强说,实现农业大发展,必须走创新之路。要用现代技术改造农业,用现代设施装备农业,用现代流通支持农业,在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

  他勉励袁隆平院士:“不断提高粮食单产水平,既能使农业增产,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又能保障有效供给,增强市场信心,为稳定物价提供基础。袁先生在保障粮食安全方面所作的贡献,不光有‘里子’,还有‘面子’,帮我们中国人挣足了面子。希望您在90岁时实现这个梦想,在100岁时还能再获一次新突破!国家会全力支持您的工作。”

  深情的祝福里传递着温暖和关怀,袁隆平脸上笑开了花,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19世纪的《申报》,已经有了可供查询的电子版。这一奇迹的创造者,就是湖南省青苹果数据中心有限公司。

  7000平方米的办公区内,1000多名员工正将各种各样的纸质报刊变为电子报刊。李克强走进公司大生产车间,了解企业产品,询问生产流程。

  员工们兴奋地簇拥到李克强身边,李克强勉励他们:“把传统文化资源和现代信息技术结合起来的创新之举,能够催生新产业、引领新需求,希望青苹果常青、常在!”

  “湖南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创新动力很强,希望你们再获新突破,创造新奇迹!”一路上,李克强反复强调,要统筹发展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推动研发与应用结合、科技与产业融合,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高技术产业,积极发展文化产业,提升服务业比重和水平。

  “办更多雪中送炭的实事好事”

  带着对农民兄弟的深深牵挂,沿着蜿蜒山路,10日下午,李克强一路颠簸走进大山深处的凤凰县都里乡古双云村。

  这是一个地处武陵山区的边远贫困村寨。踏着青石板路,李克强在村里挨家挨户访民情——

  在村民龙光金家,李克强关切地询问他家里几亩地,粮食够不够吃,土砖房什么时候开始改造;走进在建的村卫生室,李克强详细了解基本药物配备和药品价格,要求切实保障基层医疗的软硬件设施和基层医务工作者的收入,确保老百姓能够享受到及时、优良的公共医疗卫生服务……

  在农家屋场上,李克强与乡亲们围坐一起,话起了家常。

  “村里有多少人”、“引水灌溉方不方便”、“搞了什么特色产业”……李克强一边问,一边给乡亲们出主意,共同谋划村里的发展。

  村民龙国付告诉李克强,初中毕业后,自己就开始学种烤烟、做小生意,目前收成还不错。李克强接过话头:“我也烤过烟呢!”大伙都笑了。

  正说话间,龙国付的手机突然响起,他忙着要关手机。李克强连连摆手:“你可千万别关,说不定是生意上门了,耽误不得。做生意能把经济搞活,让大家生活都好起来。”

  村民们还告诉李克强,这些年村里出了3个大学生,村民麻金芝的女儿今年考上了大学,但交学费还有困难。

  李克强当即叮嘱当地负责同志,“要马上帮助解决学费的问题,这个事一定要落实好。”

  接着,李克强又对麻金芝说:“孩子考上大学不容易,要让孩子好好上学、安心上学,学好本领才能帮助家庭脱贫致富。”

  座谈中,李克强说,农村和欠发达地区,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难点,也是扩大内需的潜力所在。要从切实解决城乡群众的教育、住房、医疗、社保等基本民生问题入手,办更多雪中送炭的实事好事,促进收入分配结构优化,努力实现民生改善、内需扩大、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

  “有政府的帮助和大家的自力更生,乡亲们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李克强深情地说。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