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河南14岁女孩高考获677分 几乎未上过小学初中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2012年6月30日【评论0条】字号:T|T

李佳乐和爸爸妈妈在家里合影李佳乐和爸爸妈妈在家里合影

  □记者 尚杰 文图

  核心提示

  她现在还不满15岁,她几乎没上过小学和初中;

  她家境贫寒,全家四口人靠爸爸微薄的工资维持生活;

  她叫李佳乐,郏县一高学生,今年高考考了677分,现在清华和北大两所学校都已向她抛出了橄榄枝。

  不到15岁的她,裸分全市最高

  “李佳乐这次高考考了677分,还是裸分”,昨日下午3时许,在郏县一高,副校长李少杰说,“更难得的是,她今年还不到15岁,要比正常考生小3岁”。身份证显示,李佳乐1997年11月出生,目前还不满15岁。

  此时,李佳乐正在学校的小礼堂内,为即将踏入高三的师弟师妹们传授经验。除去鼻梁上架着的眼镜,很难想象出这个看起来娃娃模样的少女,会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坐在偌大的讲台上,她似乎并没有紧张,侃侃而谈,持续了2个多小时,台下的听众听得津津有味。

  似乎知道师弟师妹们最想讨要学习“法宝”,李佳乐说,其实并没有适合所有人的学习方法。甚至每一门学科,都得采取不同的学习方法,不要一味死记硬背,应该做到理解入微、深刻到位、适当练习。此外还要多做题,设立纠错本,多和老师、同学进行交流和沟通,一起探讨疑难问题,从而拓宽自己的知识面。

  北大清华她可以挑着上

  “她考出这个成绩,没有人感到很意外”,李佳乐的爸爸,同时也是她的高三班主任李洪恩说,在高考前举行的平顶山市三次大规模高招模拟考试中,李佳乐考到690多分。“高考考完后,估分为670分到680分之间,跟实际成绩没有太大出入,677分,全省来看,裸分排到第19名”。

  李佳乐手里拎的书包上,已经插上了北京大学的校徽。这是两天前,北京大学招生人员专门来到郏县,到家看望她后送给她的。早在高考成绩公布的6月25日,李家就接到清华大学的电话,当得知佳乐还不足15岁时,表现出很大的热情,欢迎她到清华深造。

  “上哪个学校都没问题,现在我还没有最终决定,可能倾向于清华吧,会选择数学或者物理方面的专业”,李佳乐说。

  妈妈:在家上学主要因家里没钱

  按照正常的上学步骤,15岁应该是刚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参加中招考试的年龄。李佳乐是如何实现跨越的?

  “主要是因为家里没钱”,佳乐的母亲秦春芳说起来还有点不好意思。具有大专文化的秦春芳,原是郏县轴承厂的一名职工,从1994年开始,就下岗待业在家,先后生育了一儿一女,一家四口就仅靠丈夫的工资生活。“要将两个孩子送进幼儿园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正好我在家也没事,就开始带他们俩”。

  从看动画片、连环画开始,李佳乐不到2岁就表现出了对书的强烈兴趣。4岁时,她就能读书看报了。读书时,她表现出了惊人的记忆力,一本《弟子规》看过几遍,就能熟记于心;厚厚的《论语》,她看过之后,就能把书中的故事完整地讲给别人听。每次跟妈妈出门,都要缠着去书店,发现好的书籍就抱着看起来。

  2002年,李佳乐5岁,她的哥哥读小学二年级,没有进过校门的佳乐缠着要跟哥哥一起上学,学校老师测试后,破格让她直接进了二年级。仅仅上了一年,为了缓解经济压力,秦春芳带着儿女跑到乌鲁木齐,投奔亲戚。“我在那当代课老师,一个人挣的钱,刚好够他们俩学费,在那上了一年就回来了”。为了省钱,秦春芳没有让女儿再次入学,而是在家辅导女儿自学。她根据孩子的接受能力,量身定做了一套学习方法,采取辅导、指导相结合和互动式学习,每天学习时间不超过8个小时。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