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36.3万考生近4万人有望上一本 四招教你填好志愿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2012年6月26日【评论0条】字号:T|T

今年有1503所高校计划在我省招生28.15万人,考生填报志愿时要全面掌握信息,准确定位。今年有1503所高校计划在我省招生28.15万人,考生填报志愿时要全面掌握信息,准确定位。

  “今年全省考生人数有36.3万人,比去年减少1.5万人,这对今年的考生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教育考试院院长陈最华透露,预计今年高考录取率将超过去年的86.1%,尤其是一本上线率比去年的8%将有较大幅度增长,达11%以上,一本录取有望达到近4万人。  

  陈最华介绍,按照目前公布的招生计划,今年全国共有1503所高校计划在我省招生28.15万人,上线考生基本上能实现升学愿望。

  四招教你填好志愿

  今年的志愿填报仍分两个阶段进行:6月26日-27日,填报本科提前批志愿;6月28日-7月2日,填报本科一批至高职专科批志愿。另外,今年各批次征集志愿填报的具体时间也有变化,在每批次志愿填报时间截止后,一律不得补报或修改该批次志愿。

  对于填报志愿,陈最华强调了四点:

  一要准确定位。考生要冷静客观地评估自己的条件,特别是高考成绩不能仅看分数的高低,还要认清自己在全省所处的位次,在同层次考生中判断自己的相对竞争力,以避免志愿填报“过高”或“过低”。 

  二要全面掌握信息。包括今年我省招生政策规定、院校招生计划和招生章程、近年来各在湘招生院校录取情况、招生专业对身体条件的要求等。并结合自身的发展规划、爱好兴趣、客观条件等选择学校和专业,切不可盲目地追求好学校,所谓的“热”专业。

  三要注意掌握规则,注意填报技巧。要用足用好招生政策,特别是要弄清楚平行志愿的设计原理、投档规则及其作用,充分估计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和风险,准确判断,科学填报,提高志愿的命中率。

  四是填报志愿有变化。从今年开始,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志愿填报工作中将取消考生签字确认环节,考生在网上填报志愿时,统一使用“动态口令卡”上的密码提交、确认并保存本人志愿信息。

  “特别是要保管好自己的密码,不要泄露给外人,以防他人篡改志愿。” 陈最华提醒。

  平行志愿降低考生填报风险

  我省高招实行“平行志愿”,即在每个录取批次的学校中,考生可填报若干个平行的学校,然后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录取,改变过去志愿优先的录取原则。

  陈最华解释,按照平行志愿录取方式,录取时,将考生按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顺序排队,依次检索考生填报的A、B、C、D等几个平行志愿,如果符合A志愿,则被录取,如果分数不够,则继续检索B志愿,依次类推,直到被符合条件的学校录取。当遇到多名考生分数相同时,依次按语、数、外单科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 

  “平行志愿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去年,录取中本科各批次平行一志愿出档率均保持在90%以上,考生直接志愿满足率达99.4%。当然,平行志愿也不是万能的,仍存在投档后退档的风险。” 陈最华表示,省教育考试院将加强与高校的联系和沟通,尽可能控制高校的投档比例,以减少退档几率。

  ■记者 贺卫玲 

  实习生 朱苹华 肖璐 李雪桃

  数据

  我省高考人数降幅4年来最小

  2008年,全省高考考生人数达到高峰,为53.4万人。之后,考生人数逐年减少。今年,全省考生人数是36.3万人,比上年减少1.5万人,减少4%,这是近4年来我省高考人数下降幅度最小的一年。陈最华介绍,我省高考报名人数变化情况与全国高考考生整体下滑的趋势基本一致,预计今后几年将保持稳定,并逐步回升。 

  填报时间

  6月26日至27日

  6月28日至7月2日

  7月18日8 时至18 时

  7月24日8时至18时

  7月31日8 时至18 时

  8月7日8时至18时

  8月18日8 时至18时

  8月21日8时至18时

  志愿栏目

  本科提前批志愿

  “贫困地区专项计划”志愿

  本科一批至高职专科批志愿

  (含“单科优秀考生”志愿)

  本科一批征集志愿

  本科二批征集志愿

  本科三批(A)征集志愿

  本科三批(B)征集志愿

  高职专科批第一次征集志愿

  高职专科批第二次征集志愿

  重磅推出:湖南2012高考成绩查询入口

  湖南25日20时公布高考成绩 四种渠道可查询

  2012年全国各省市高考成绩及录取分数线

  湖南2005-2011年高考录取控制分数线汇总

  视频:高考填志愿必看 我国大学就业薪酬大揭晓

  新浪湖南高考系列策划:

填志愿:专业和学校那个重要填志愿:专业和学校那个重要 高考后现家长离婚潮高考后现家长离婚潮
母亲送考被撞 女儿含泪高考引争议母亲送考被撞 女儿含泪高考引争议 高考结束后你最想做什么高考结束后你最想做什么
高考作文不得不放弃的各种体高考作文不得不放弃的各种体 晒晒我们那个年代的高考成本我们那个年代的高考成本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大学最忽悠人的专业大学最忽悠人的专业 八一八那些稀奇古怪的大学课程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