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湖南高考文化分数线总体下降 单科强考生多一次投档机会

来源:红网2012年6月25日【评论0条】字号:T|T

 

    红网长沙6月25日讯(记者 刘怡斌)今天,湖南2012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控制分数线公布。文科类:本科一批571分,本科二批523分;理科类:本科一批520,本科二批451。6月26日开始进行志愿填报。

    今年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总体上有所下降

    与去年相比,今年部分科类的文化分数线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尤其是理科类下降的幅度较大。其原因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本科计划相对增加。今年本科一批增加了五所省内本科院校,增加了本科一批录取计划1.1万人,本科三批(A)的招生计划也相应增加。这对广大考生来说是一件大好事。与此同时,本科二批计划也较去年有所增加。二是在合理控制范围内试题的整体难度有所增加。如自主命题科目语文、理科数学的平均分分别比去年下降了10.71分、8.23分,教育部命制科目理科综合的平均分也比去年下降了7.05分。试题难度的调整,有利于提高试题的区分度,增强考试的选拔性。

    本科提前批省属院校艺术专业录取分数线在志愿汇总后划定

    由于本科提前批省属院校数量少、计划少,加上整个提前批艺术类生源流向和录取规则比较复杂,难以准确划定分数线。前些年实行估分填报志愿,分数公布后可根据考生志愿情况准确划定本科提前批省内院校艺术专业分数线。但从2009年起实行公布分数后填报志愿,划线时没有考生志愿依据,所以无法准确测算。为避免因划线不准确造成遗留问题,今年仍按近几年的做法,即这些专业类文化和专业录取分数线在志愿汇总后划定,7月5日向社会公布。

    取消外省二本院校美术类专业“校考”的政策

    省招委会决定,从2012年起,湖南省取消外省二本院校美术类专业在湘招生“校考”,专业成绩统一使用湖南省美术类统考成绩,录取执行本科二批美术类专业录取控制分数线。需要特别强调的是,这些学校虽然使用美术类统考成绩录取,文化和专业均执行湖南省本科二批美术类录取控制分数线,但其在湘招生的录取批次不变,仍为本科提前批,录取的规则仍由招生学校决定。

    文化单科成绩位于全省前万分之一考生增加投档机会

    湖南省政策规定,对高考文化科目单科成绩位于全省前万分之一的三本线以上的考生,增加一次投档机会,即上一本线的单科成绩优异的考生,在本科一批平行志愿投档前,按志愿提前投档一次;上二本、三本线的单科成绩优异的考生,提高一个批次按志愿提前投档一次。6月27日,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将在“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www.hneeb.cn)”上公布文化单科成绩位于全省前万分之一的本科三批(B)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的考生名单,请有关考生要特别留意。需要强调的是,我们为单科成绩优异考生专门设置了志愿,提前按专设志愿投档。符合条件的考生如要利用这一政策,一定要在专设志愿栏填报志愿,并弄清相关政策规定和要求,特别要了解所报的院校是否认可,以把握好这一机会。

    湖南37个贫困县考生可参加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

    国家实施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对贫困地区的学子是一个好消息。该计划面向湖南省“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即37个贫困县招生,具体名单已经在《教育测量与评价》计划专辑的“贫困地区专项计划”栏中予以说明。只有具有这37个贫困县户籍且具有户籍所在县高中三年学籍的考生才可以报考。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应于6月26-27日通过登录“湖南省高校招生考生信息管理平台(考生版)网上填报“贫困地区专项计划”志愿。填报了该志愿的考生应按要求下载打印《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报名资格审核表》,根据该表要求如实填写并准备好相关材料后于6月29日前一并交到报名点。经湖南省统一组织审核合格的考生方可参与投档和录取。对于弄虚作假的考生,一经查实,取消今年高考录取资格。“贫困地区专项计划”录取控制分数线原则上执行招生院校所在批次的录取控制分数线。省教育考试院依据考生志愿按招生学校确定的投档比例(不超过120%)投档,由招生院校择优录取。未完成的计划再按考生的“学校服从”志愿投档。若按“学校服从”志愿投档后仍生源不足时,省内省属高校可按湖南省高校招生相关规定,适当降分投档录取(最多降20分)。本科计划投档安排在本科提前批之后、本科一批“非定向”志愿投档之前进行,专科计划投档安排在本科三批(B)之后、专科提前批投档前进行。

    志愿填报分两个阶段进行 今年改用“动态口令卡”确认保存志愿信息

    根据高考工作的总体安排,今年的志愿填报分两个阶段进行:6月26至27日,填报本科提前批志愿和贫困地区专项计划志愿;6月28日至7月2日,填报本科一批至高职专科批志愿。志愿填报是一项具有法律效力的行为,每一位考生都要严肃认真地对待,严格按规定、按程序操作,避免漏填、错填,更不能错过填报时间。志愿填报也要注重诚信,志愿一旦填报,就不能随意更改或提出其他不当要求。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考生填报志愿时,无需打印志愿表并签字确认,改由本人使用“动态口令卡”确认保存志愿信息。考生一定要保管好自己的密码,不要泄露给外人,以防他人篡改志愿。

    作者:刘怡斌

  重磅推出:湖南2012高考成绩查询入口

  湖南25日20时公布高考成绩 四种渠道可查询

  2012年全国各省市高考成绩及录取分数线

  湖南2005-2011年高考录取控制分数线汇总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高考系列策划:

  晒晒我们那个年代的高考成本

  我们那个年代的高考成本

  高考后现家长离婚潮

  高考后现家长离婚潮

  大学最忽悠人的专业

  大学最忽悠人的专业

  填志愿:专业和学校那个重要

  填志愿:专业和学校那个重要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