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中央部委十八大前密集调研 湖南成调研重点

来源:红网2012年6月11日【评论0条】字号:T|T

  东方网6月11日消息:据东方早报报道,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在中央领导层频繁开展调研活动之外,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以及中央国家有关部门的调研活动更趋密集,调研主题也呈现多样化的特点。

  值得关注的是,湖南省成为本轮密集调研的重点区域。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以及中央部委多支调研队伍均在近期奔赴湖南,开展专题调研,有的调研时间更长达一周。

  在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汪玉凯看来,中央各部委密集开展调研有两个主要原因:其一,为了迎接党的十八大顺利召开,中央布置了很多调研题目,现在各有关部门正就相关题目在全国各地开展调研;其二,近期有关“稳增长”的调研活动频繁与目前经济下行的压力密切相关。中央各部委需要实地调研的结果作为调整宏观政策的依据。

  “稳增长”调研近期频繁

  5月18日至2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武汉调研并主持召开河北、辽宁、江苏、湖北、广东、陕西六省经济形势座谈会。温家宝强调,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此后,中央各部委围绕“稳增长”进行了多省份的调研活动。

  6月7日至8日,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在山东、河北调研铁路建设工作。马凯深入山东、河北铁路施工现场,实地了解铁路建设情况,并在石家庄市召开部分地区铁路建设工作座谈会。

  马凯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把稳增长和调结构有效结合起来,加大对铁路建设的支持力度,保持必要的铁路投资建设规模,提高铁路运输能力和保障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商务部领导也分别率队前往山东、广东等出口大省调研外贸发展形势。

  6月9日至10日,由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高虎城率领的中央对外贸形势调研组分别在东莞和深圳调研。调研组分别在东莞、深圳与当地政府召开工作座谈会,并赴一线企业进行现场调研并召开现场座谈会。

  高虎城充分肯定了广东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所做的努力,并鼓励广东作为全国贸易第一大省,应继续发挥优势,克服困难,在我国外经贸“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中做出应有贡献。

  同一天,即6月9日,商务部部长助理李荣灿一行来到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调研对外贸易情况。李荣灿对青岛市新华锦集团、三链锁业由单纯制造企业向研发设计和品牌营销两端延伸的做法表示肯定。他希望崂山区要立足于保增长、调结构,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大力发展楼宇总部经济,培育品牌企业,着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此外,5月31日至6月2日,国家发改委东北振兴司王化江副司长带队赴大连市开展经济形势调研。

  湖南成调研重点引关注

  5月25日至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县、吉首市、花垣县就推进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工作进行调研。

  值得关注的是,在温家宝总理调研湖南前后,湖南省成为多家中央国家机关调研组重点关注的省份。

  6月5日至10日,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刚带领的全国政协常委视察团赴湖南长沙、张家界、常德和株洲等地,就认真贯彻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进行调研。

  王刚指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增速保持在年初预期目标区间内,但国内外环境更加错综复杂,世界经济复苏的曲折性、艰巨性进一步凸显,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我们既要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更要坚定信心,看到各种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扎扎实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努力保持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

  除此次全国政协常委视察团的调研活动外,自4月份以来,全国政协先后3次在湖南展开调研。4月9日至13日,由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许仲林带队的全国政协调研组就“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的法治建设”专题在湖南调研。5月10日至14日,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汪啸风、张黎带领全国政协调研组就“全国农村土地可持续利用”专题在湖南调研。5月20日至27日,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张俊九带队就“中央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有关问题”在湖南、安徽两省进行调研。

  在5月底6月初,全国人大调研组也集中造访湖南。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乾元、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马启智分别就保护和治理好湘江、《森林法》修改问题、民族地区义务教育发展情况在湖南展开调研。马启智率领的全国人大民委调研组在湖南的调研时间长达一周。

  中央部委多位领导也在湖南开展调研活动。5月12日至19日,在温家宝总理调研湖南前夕,国务院扶贫办主任范小建率领卫生部、住建部、人民银行、国家林业局、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和国务院扶贫办有关负责同志组成的国务院第六督查组,专项督查湖南省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

  湖南省委书记周强表示,湖南近年来全面推进“四化两型”建设,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先进装备制造、汽车、电子信息、文化旅游等产业快速成长,新的竞争优势正在形成,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汪玉凯认为,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和中央部委集中调研湖南与近年来湖南力推“四化两型”建设取得的成绩密不可分。“前不久,湖南省在北京召开了‘两型社会’建设中期评估会,与会专家对湖南的‘两型社会’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汪玉凯说。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